美學策進會2014年10-12月活動表

美學策進會201410-12月活動表

◎【當代性學、道體與科技美學】系列演講

講者:

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 臺北市丹道文化研究會榮譽理事)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

紀建良(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當代性學、道體與科技美學」等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十月份由紀建良博士從資訊社會變遷與科技的生活影響與實踐觀點,探究科技的美麗(Google等搜尋軟體的強大、便利與具備社會實踐力量)與哀愁(人們無法離開電腦,過著沒有下線的日子)。十一月份則由高榮禧教授從佛洛伊德和拉岡等精神分析理論,談論自虐在性學中的結構及其對創作的意義。十二月則由石計生教授通過對金代全真教王重陽的詩詞〈滿庭芳〉的現代解釋,與全真龍門道家身體的親身證悟實踐,探討儒家倫理與道家身體的實踐轉化意涵。

 

1011日(六)上午10:30-12:10  科技美學與生活實踐:谷歌神與沒有下線的日子 (紀建良)

118 日(六)上午10:30-12:10  論自虐在性學中的結構及其對創作的意義(高榮禧)

1220日(六)上午10:30-12:10  王重陽的〈滿庭芳〉:從儒家倫理至道家身體的轉化 (石計生)

 

 

 

美學策進會2009年1-3月台北紫藤廬活動表(更新版)

◎【美學三論:繪畫、小說與音樂】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美學策進會會長)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法國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
*桐溪 (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助研究員)(特別邀請)

本系列演講從繪畫、小說和音樂等向度探究美學的表現可能。其中石計生的演講,是根據其近年來所致力的音樂社會學研究,以1960年代紀露霞、李靜美等的台灣歌謠為核心,上溯至1930年代上海百樂門的周璇、白光等老歌,下接1980年代的如李雙澤、楊弦、潘安邦、侯德建和胡德夫等台灣校園民歌,探索流行音樂裡的「文化中國」分合與台灣意識的演化。高榮禧部分則從精神分析學解讀十九世紀俄國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罪與罰》,探究人存在的宗教焦慮與美學意識。而此次特別邀請北京著名書畫家桐溪參與美學策進會講座,主要是以她自己創作的國畫為主講繪畫美學與藝術創作實踐的關系,闡釋氣韻、寫生、詩意、天趣、陰陽等傳統美學術語在創作中的具體呈現,以自己的創作經驗談如何通過最便捷的傳統技法將國畫藝術精神的現代性表現出來,這一現代性最終也復歸於傳統意義的審美精神,欲探求國畫藝術活潑的生命力並實踐當代藝術的多面性。

1月10日(六)am 10:30-12:20:「超現實」救贖之道:從寓言詩學至內丹學 (石計生)
(注意:原時間北京桐溪教授演講: 傳統美學的現代性:談繪畫美學與藝術創作,因簽證問題無法如期來台而取消)
2月14日(六)am 10:30-12:20: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罪與罰》的精神分析(高榮禧)
3月28日(六)am 10:30-12:20:流行音樂裡的「文化中國」分合:上海老歌、台灣歌謠與校園民歌(石計生)
12月27日(六)am 10:30-12:20 :紀露霞台灣歌謠裡的「隱蔽知識」(石計生)(請注意:本講次日期有更改,本來是2008.12.13.改為2008.12.27)

*桐 溪 本名張斌,筆名小蟬,1970年生於福建福鼎。2005年7月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獲博士學位。現供職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研究方向:美術史論,繪畫美學。同時從事繪畫創作,2001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人畫展。2006年和2007年,兩度應邀于挪威奧斯陸大學作中國文化與繪畫演講以及參加有關學術活動並舉辦個人詩畫展。1996年至2007年繪畫作品曾多次在中國藝術博覽會、澳大利亞“第三屆中國水墨畫大賽”等展覽中獲獎。已出版有論著《豐子愷》,譯著《豐子愷—一個有菩薩心腸的現實主義者》,美術研究專著《豐子愷詩畫》,詩集《快樂的昆蟲》、畫集《小蟬畫集》。
桐溪(小蟬)網址:http://www.cicala.cn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無始與無終

⊙ 廖乃賢

詩無始無終,不為什麼
它來;不為什麼
它走。來時,只帶來
徵兆的暗示,若有炫麗衣裝,
也是文字的外殼
之亮片所閃熠的吧!

詩者,寺之言。寧靜中,
聆聽心中繁葉之觸落;
在清涼的水聲涓滴之中,
鑑照那一樽清匷
或壯盛的面容,以眼
以心的對勘,終而
顯示神人之欲辯而忘言

愛無始無終,時間
變幻指針的方位,它
綁緊軸心,像命運的共同
永恆如靜止的波心。子夜
的睡掩不住夢的焦急,
暗示─永恆的關注,
肇始無端緒,離開如落日大地
倚靠、駐立、與凝視

霧色潤濕了山的容顏。
樹─山的眼睛,夜幕來時
探道;而夜霧,山的手,
細緻地探向呼吸的鼻口。
像太死板地駐抓傾斜的土地,
又似乎彌漫於無所不在的空氣

而生命無始無終,
是一沙漠激流的浮舟,
只當作一過渡的橋樑,
形成了上往天幕的奮游。
若有殞身,在夕暮的彩霞裡,
難不成必有合時而消失的搭配吧!
沙漠縱使無綠洲,
激流縱使是沙河。

詩無始無終;有時是死
暗地裡窺喚,而它是
掙脫,在逃亡的季節,
理解以公眾情緒的悚動。
有時是迷惑,海潮波動
似梆鼓;落葉是示範的
褐衣天使,召喚
秋天的本質;顯露 真實……

而美是怖慄的端倪,死是
迷惑的核心,永恆是誰?
喘急的河上那一
過渡的橋墩;是沉默的心,
以活眼的關注;是熱烈的
心,以生命的專注。

河兩岸是逝去的風景,依稀
只是哭泣;而橋樑是撐持
唯有死命的把關;像落葉是
季節的通行證,
像城堡,是象徵……
暗示永恆如舵,表象總
變幻莫衷!

而乘舟楫的我晃搖,
是否仍尋覓河兩岸仍有
難不成必有合時消失的搭配?
像黃昏的田桑。
在我們與河,
我們與橋,
我們與大地之間,
美的黃昏能否解釋?
─所有寬佑的見容……

像落葉是季節的通行證,
詩無始 愛亦無終
鐘擺的午時焚熱子夜
涼冷的銅鑼,咚咚
的暮鼓,噹噹的晨鐘。

永恆的詩,
沉靜於生存;
寂靜的愛意,
傳來湧動……

無始無終,是磨石
的杵;是爭戰的戈,
是木杵的磨石,是戈
的止戈;而葉落向大地,
訴說生命的意義:就是生命
本身;不是思維,是 生命……
無開始亦無終末。

只要妳傾聽內在的聲音

⊙ 廖乃賢

只要妳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那是我對於自己的
最能說服的安慰

風憔悴!
葉也落了滿地
時節喔!
季節的脾氣

只要妳傾聽內在的聲音
自己的聲籟
能抵禦無燥的洪荒
覺知力拓展見聞與認識
哦!拓展印證的領域
卻不必佔據!

那是我對於自己
也要求面對的道理
呵!我欲習妳 呼息
那其中有沉靜的勇氣
有我丟去以及
有妳欲召喚的那
失去久遠的力氣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