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計生教授應2017年第八屆空間綜合人文學國際論壇邀請至南京專題演講

石計生教授應第八屆空間綜合人文學國際論壇邀請,將於2017年6月23日在南京河海大學國際交流會議廳

專題演講。

 

 

社會空間如何可能? How is Social Space Possible?

當代既對空間有多重定義和理解、也被學術跨學門學科所重視。而這裡我要探討的「社會空間」,直觀上它顯示了人在日常生活所經驗的空間樣貌,但從最早討論空間的自然科學到以之為模本又想超越的社會科學看來,是從實證主義的物質空間到後現代(與批判)多元化的空間實踐漫長的變化過程。而且,這變化並非是一個取代關係,常常是並存或論點競逐的關係,這正說明了人文社會學科本身的差異甚至難以共容性。社會空間因此至少有以下幾種類型:(1)探求模式與規律:如芝加哥學派的城市土地使用空間,布迪厄的從實證調查出發的社會實踐論和紀登斯日常生活的例行化等研究;(2)彰顯人的價值與意義脈絡:如受韋伯—舒茲等現象學社會學所啟發的空間探究;(3)強調空間生產與批判:如列斐伏爾、哈維等探索空間生產背後的資本主義的權力與資本的共謀與抵抗的可能;(4)探求空間的差異與人的能動性:後現代思潮下的蘇賈、梅西和福科等所建構的「第三空間」、「共存多元性」和「異托邦」等論點,交織歷史性、社會性與空間性,或賦予空間中的個別地方訴說自己故事的能力,讓多元敘述成為可能,或在地方創造自身空間、夢址。本演講在上述社會空間的論點下,將舉我過去的研究,包括連續十年獲得科技部專案補助的流行歌研究成果,探討社會空間的發生類型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