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人:石計生在上課(1)

用戶插入圖片

把權威與教條融入人文美學精神中(社會統計學,2002)




作為一個相信自己能夠「把權威與教條融化於人文美學精神中」的「文藝復興人」(Renaissance Man),和中國道家精神暗合、結合美學與科學的「文藝復興」式「找尋失落的自我,肯定萬物間的關連」整體,是你進行各式文體著書寫作的根本動力。



En un lugar de la Mancha, de cuyo nombre no quiero acordarme, no ha mucho  tiempo que vivía un hidalgo de los de lanza en astillero, adarga antigua, rocín  flaco y galgo corridor



 (曼查有個地方,地名就甭提了,不久前曾住著位貴族。他那樣的貴族,矛架上有一支長矛,還有一面皮製的盾,一匹瘦馬和一隻臘兔狗)


小說家賽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的著名(反)騎士唐吉訶德(Don Quixote de la Mancha)的挑戰風車(幻想為巨人)的行為。你堅持著過去長期的觀點:「那裡存在著一個學術世界,所有的事情都有關連。」你拿著長長的矛,皮製的盾,騎著瘦瘦的馬和解我憂傷的狗跟隨,就這樣去完成一個夢想。



那時已過,是你英雄挑戰旅途熱情的顛峰狀態,是科學與詩學的完美結合,現在你捋鬚坐在楓樹紅透了的秋季與素白花朵圍繞著的完成使命的風車前撰寫回憶錄,以純粹詩的語言:

以專心漫漶的眼神,統計生命風雪的累加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