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空勁學習筆記

⊙ 奎澤石頭


初二十一(2005.10.23)

又回到二十年前在此被 師父下手的龍門丹院,先在丘祖前默然心香頂禮,然後上至五樓頂鍊功場,同門十來人,也是同門師兄的林阿龍老師,已經在講解功法。我想你必須以我的姿態出現,拋棄現在的職稱與責任,以一個精神上流浪的純粹什麼都不是面對,十年前該學而未學的力量。

「凌空勁」是一種能隔空發送外氣推倒他人的力量,其基礎在於太極拳與氣功的揉合。今天學習的是老師自己領悟的太極拳。此拳雖然看來和一般拳數的站樁,鬆胯,弓箭步,打拳等架勢相同,但是,其關鍵是林老師自己領悟了將龍門宗的「旋轉自發動功」和全真的「真龍行雲功」的劃八字融入了拳術的重心移動中。

先想像一個身體中心線的尾閭穴上一吋的地方有一立體的球形,經由它劃八字,進行「移轉沈」的雙腳重心操練,腳必須徹底放鬆,彷彿完全貼著地面一般。而手則保持仕女手的柔軟,在腳步重心轉換中,一收一發,鍛鍊內氣是經由下盤的球體平移旋轉下沈的運動力量,而達到氣機之掌握。

而推手則是太極拳的氣機移動的外顯。除了對方的中心線外,我們必須想像一條對方的「虛弱線」,恰好在我們雙掌(a, b點)搭在他人的雙手中間的c點,再配合下盤重心轉移,即可將虛弱線推向中心線並與之重疊,對方一定移動或倒地。要推動一個人所靠的力量,並非再強的手勁,而是太極的真龍行雲力量。以帶脈為界,上虛下實,上實下虛,在徹底放鬆的情況下,可以不費力地推動/倒對方。這是太極之陰中帶陽,陽中帶陰的立體化原理。

試了幾次,我終於領域了要領。過程卻大汗淋漓,十分暢快。但就像一個學生時代的自己一樣,回頭時需要做功課。練習。不斷練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