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美學策進會夏季(7-9月)活動表活動更正

2009年美學策進會夏季(7-9月)活動表

美學策進會以下這場8月份演講

8月
29
(六)am 10:30-12:20:紀露霞演唱生命裡的流行音樂救贖 (許怡雯)


 因故取消,並改延期至下再季舉行,同一時間改為下列演講

8月29(六)am 10:30-12:20:對光與暗、罪與死的反芻 (廖乃賢、高榮禧)

【馬克思學、神學與美學:社會與藝術救贖之路】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美學策進會會長)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廖乃賢(基督教第十七召會所傳道人)
許怡雯
 (自由作家、時報週刊記者)

黃聰俊 (藝術策展人、國語日報編輯)

本系列演講從馬克思學、神學與美學諸理論向度探究其中的關社會與藝術救贖之路。其中石計生的演講,是根據其長期所致力的「馬克思學」 (唐山書店20096月出版) 研究,在金融風暴、經濟蕭條可能的當今,從經濟先行的社會典範論向度,解讀《敲打天堂的門:古巴》一書裡21世紀少數倖存的社會主義國度的意義與對資本主義社會反省。而高榮禧部分則從神學、科學與美學三種面向解讀混沌與秩序之意涵。許怡雯部分則以其豐富嫻熟的深度訪談經驗,探究寶島歌后紀露霞的演唱生命裡的流行音樂救贖可能。而黃聰俊則深入台灣素人畫家邱亞才令人目不轉睛的繪畫魔力究竟從何而來?以「誰是邱亞才」的本質性提問,挖掘畫家的心靈藝術世界。


8月29(六)am 10:30-12:20:對光與暗、罪與死的反芻 (廖乃賢、高榮禧)
926(六)am 10:30-12:20:誰是邱亞才?畫家世界素描 (黃聰俊) 

801(六)am 10:30-12:20:混沌與秩序:神學、科學與美學的對照 (高榮禧
)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16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M_ more.. | less.. | 

用戶插入圖片


用戶插入圖片
用戶插入圖片

725(六)am 10:30-12:20通往天堂之路:馬克思、古巴與外一章(石計生)

1. 闊別相遇 

那是蟬鳴滿天的午後,在我的大學時代,戒嚴下的臺北,有次一個虔誠信仰耶穌基督的同學,看到我在振興草坪旁倚樹閱讀馬克思,非常不悅地對我說:「天堂與地獄的國是誓不兩立的,你還是脫離共産的地獄,來加入主的天堂吧!這兩天時常想起這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爲何那位當時想拉我入教會未遂的同學會這麽激動現在想起來,一是她宗教生命體驗的靈光的傳播熱情,二是其所受的國民政府教育中詆毀馬克思的刻板印象所致而往事浮現,現在想起來,也應和受北京書店之托,寫關於簡體版《敲打天堂的門古巴》的書評有關,而恰好我的新書《馬克思學:經濟先行的社會典範論》也於二00九年出版於是,於溽暑參天視野偶而蝶舞的研究室窗內振臂疾書:馬克思與古巴闊別相遇。 

馬克思與古巴,天堂的國度如何在人間實現爲何想要解决資本主義之惡的馬克思的理論會被視爲不是天堂反而是通往地獄之路而古巴,目前地球上少數倖存的實行社會主義國度,爲何會被冠以「敲打天堂之門」的書名呢? 

敲打天堂之門之前必先找到從人間通往天堂之路大約是十幾二十年前蘇聯東歐解體時,人們認爲資本主義是天堂,社會主義是地獄到了今天,發生全球金融海嘯後,這個論斷就又不是那麽確定了似乎資本主義成了地獄,社會主義好像又可能是天堂。 

歷史中,從人間通往天堂之路看來分歧,而天堂本身又似乎是個流動地、模糊的、相對存在的地方。 

差不多是我們這時代的人,去懷想下一個世紀的時候了。…(全文當天於會場發放)



_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