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自由時代

⊙ 奎澤石頭

你帶我去見他的時候我才22歲, 在杜鵑花城兩個寒暑感受到的是無邊無際的肅殺氣氛,緊繃神經他坐在杭州南路一個小巷子二樓的雜誌社辦公室裡,興奮地對我說:

「這麼年輕就來,很好!詩寫的 好極了,國父思想五十九分,反抗性十足。蔣尼采筆名取得好!來來,幫忙校稿, 自由時代, 終將來臨。」

他看來斯文,穿著白襯衫與黑西裝 領帶亂掛在他身後的衣架上。講話很用力 急促,好像想把他所有的熱情一股腦兒 傾洩在我身上一樣。你說他是目前國民黨 最想要逮捕的人。週刊的言論十分嚇人 直接大聲說出台灣要獨立!軍警退出政治。 你說他是你的偶像。因為他徹底地實踐 他的理想。

我就坐在兩坪不到的工作台上逐字校稿。明天 總體經濟學要考期中考。一個字都還沒念。管他的。 親炙一團火球比較重要。他不時焦躁地過來看我 校稿校得怎樣了。他說明天一早一定要出刊, 台灣獨立的大業不可耽擱一時。他在我面前 走來走去,彷彿是一隻困於柵欄又急於獵物的猛豹。

我邊校稿邊看著他署名的發刊辭。語句鏗鏘有力。 旁徵博引地說明著台灣四百年來的腥風血雨,人民 是怎樣在政權轉移中一次又一次地期盼,等待,受到傷害。 他說漫長的等待已經過去。今天是我們揭竿而起的時候 獨立是愛爾蘭詩人葉慈的現實職志,他說,台灣人,為了土地之愛,是追隨愛爾蘭反抗英國的統治的時代來到了!

他的事蹟早就在我們校園中廣為流傳。你是我的啟蒙者。 你說今天是值得紀念的。因為我可能見到了台灣的國父。 我偷偷瞄一瞄他的辦公室/住家,牆壁上堆滿了書籍,地上 也是。史明。楊逵。馬克思。葉慈。謝雪紅。魯迅。與 資治通鑑。等等。凌亂的桌面上,改了又改的草稿。破了的 椅背上,有香菸燙過的痕跡。奇怪的是廁所半掩的門後放了 四五罐瓦斯筒。 他的襯衫灰塵不少,仔細一看是因抽煙過多而掉落的煙蒂。他的眼睛充滿血絲。因為過度認真的伏案而 造成的紅腫。他常常問我。對於獨立建國的看法怎樣?

晚上12:00,我校完最後一個字。你說我們先告辭了。杭州南路走回法學院。途中你說Ninon就是這樣的工作狂。我們走後他大概還要忙到清晨,為下一期寫稿,因為是週刊。我們在不遠的 龍門吃了好吃又便宜的水餃。就和你到醫學院宿舍睡覺去了。

翌日睡到中午。錯過了考試。到樓下餐廳看到新聞報導。

「警總五路攻堅。鄭南榕引爆瓦斯桶自焚身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