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在天外燃燒(士林王家異托邦)

用戶插入圖片

在士林王家前上藝術社會學課程(2012.03.26)


戰火在天外燃燒

從2012.03.28(三) 早上8:00士林王家被以鎮暴警察規模的千名警力攻破後,一個無地方的地方(placeless place)的士林異托邦誕生了!這是充滿運動能量的居住正義地址:士林前街五巷14和18號,它是被國家權力控制篩選過濾後的地域,所刻意劃分的差異空間。這照片的刺點是它是一個烏托邦,是存在於2012.03.26(一)被拆除前的如戰火在天外燃燒的夕陽,熾熱地,刺眼地,帶點詭異的溫柔又無情地照耀在一群尚未點燃熱情的藝術社會學課程的學生身上。當可怕的風暴終於襲來,歷史的天使從戒嚴時的冷酷與傲慢也跟著跟著盾牌與怪手進來人民的家園了。這時,端詳這張照片時,忽然有一種跨越時空的荒謬感與實踐感:一種我為何會在那四百人聚集的學生運動裡缺席,從地方缺席(absent from place)的空洞感,旋即在這士林王家異托邦的鏡像裡看清了自己:我何其虛弱,無力,如果不趁著那道溫柔又無情的夕陽,像戰火在天外燃燒的夕陽猶在穿梭時空,通過足下經驗的行走穿梭飽滿的祖厝和廢墟王家,則自己是被自己拋擲的存在。於是,就知道了站在愛的一邊行動是一種反射動作,是一種閒逛深沈的參與,充滿革命動能的安靜,士林王家異托邦,這夢址,在每一個端詳此照片的人眼裡,就慢慢成形,誕生了。其誕生,足以讓權力謀劃者戰慄,夢址的愛完整於無可挽回的遙遠裡,具體凝結為夕陽的光與熱,戰火在天外燃燒…


(引楊牧詩句/奎澤石頭, 2012.03.3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