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策進會2006年8-10月活動表(正式發佈版)

◎【藝術與社會:經典案例】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先生主講 (東吳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高榮禧先生主講 (法國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助理教授)

本系列演講主要著眼在以東西方文藝史上的經典案例,進行對於作者、作品與讀者的藝術社會學式考察。高榮禧教授部分,經由班雅明與波特萊爾等人所處的十九世紀為核心,開展現代性脈絡下的比較文學閱讀,從指定的閱讀書目(8/19:現代性的五個悖論,北京、商務/9/16:理查‧史特勞斯的莎樂美,高談文化/10/21: 本雅明文選,中國社科等)中思考,釐析,產生藝術與社會的對話可能;而本系列的另一重點,石計生教授部分則經由對於班雅明的文化研究閱讀,吸取萊布尼茲單子論、巴什拉空間詩學之圓的現象學觀點與道家身體的圓宇宙,揉合東西方思維為「圓現象閱讀」方法,強調從具體文本中進行與自然呼應的現象直觀,抽繹,轉化與錘鍊其中黃金般璀璨之美學精華,與內裡蘊含之藝術與社會的辯證性。本系列將以此方法探討三島由紀夫和楊牧的小說與現代詩作品。

10月21日(六)10:30-12:20 超現實主義脈絡中的班雅明(高榮禧部分)
10月28日(六)10:30-12:20 圓現象閱讀II:楊牧與其新詩集《介殼蟲》(石計生部分)(延期至十二月,將於新一季活動中公布)
(新增)10月28日(六)pm2:30~5:30 音樂與社會:紀露霞和消失的1960年代

08月19日(六)10:30-12:20 現代性:波特萊爾與馬奈(高榮禧部分)
08月26日(六)10:30-12:20 圓現象閱讀I:三島由紀夫與其小說《豐饒之海》(石計生部分)
09月16日(六)10:30-12:20 世紀末的沙樂美:王爾德與比亞茲萊 (高榮禧部分)

◎【美學政治與城市美學】系列演講
講者:李紀舍主講 (台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
黃宗儀主講 (台灣大學地理系副教授)
本系列演講的主題,主要是從理論層次上對於城市的美學與政治的探討。李紀舍教授部分從世界主義思潮下手,以比較的觀點,研究美學政治之操作機制;黃宗儀則從David Harvey等地理思想家對於新自由主義理論的反省與批判,對城市美學進行詮釋與分析。她將以東亞的香港、東京、上海與台北為例,透過並置都市發展論述與文學/文化作品,談論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如何打造城市空間與都會形象,而此全球城市空間的生產又如何影響城市人的日常生活與身分想像。

09月30日(六)10:30-12:20 新自由主義與城市美學 (黃宗儀部分)
9月23日(六)10:30-12:20 世界主義的美學政治(李紀舍部分)

◎【資本主義幽靈的昔與今:馬克思《資本論》二解】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先生主講 (東吳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張安天先生主講 (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碩士生)
本系列演講的主題,主要是以馬克思的經典著作《資本論》(Das Kapital)為出發點,以探索資本主義幽靈的昔與今。首先,石計生部分將以其著作《馬克思理論及其當代社會制度》(揚智出版,2000)為本,從理論層次上對資本主義的社會經濟邏輯進行解謎,指出在全球化的今日,究竟其常性與變性為何?而張安天部分,則在石計生教授指導與主持下,將以其碩士論文的一部份,針對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卡債等信用過度擴張危機,進行社會學反思,在馬克思《資本論》的理論基礎上,提出「類資本」觀念,解釋資本主義幽靈的今日變形記。本系列從理論到實際的社會經濟探討,希冀從中看出台灣社會的現象獨特性與全球共通性,並研擬出路之可能。

09月02日(六)10:30-12:20 馬克思《資本論》社會經濟邏輯的常性與變性(石計生部分)

09月09日(六)10:30-12:20 超越《資本論》所見:「類資本」與今日卡債信用危機 (張安天部分)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自由聽講(有茶水招待) 聯絡電話: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