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的個人地緣式休閒:以台北市大直國中家長為例

大直有著相當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基隆河與中山區其他次分區為界,由於地理環境之差異,使得大直不同於其他次分區的金融貿易發展,反而成為了機關、學校林立的軍公文教區,再加上大直的自然景觀豐富、生活機能佳,又鄰近松山區、內湖區及士林區,交通便利等優點,因此,近年來,豪宅的熱門地段在地緣分布上,已經從傳統的仁愛路、敦化南北路一帶,擴展到信義計畫區與大直明水路一帶,使得大直的都市空間存在著差異性。

大直的都市空間大致可以北安路區分成兩類,北安路的東南方屬於新的大直重劃區,而對照於新大直重劃區的是較為傳統保守的舊社區。所謂的明水路豪宅即是位於新大直重劃區,「根據相關房地產分析,大直重劃區房價高昂,受到大家青睞的原因有以下幾點:1. 景觀良好;2. 公共設施完善;3. 未來具發展遠景,尤其未來在本區東方之基隆河截彎取直之新生地—大灣段,在政府積極計畫開發下,將引入大型百貨、店業及娛樂設施,將帶動本區之發展」 (王怡勛,2001)。而舊社區一帶則是較為老舊的建築,商家林立,街道狹小,最近更由於捷運木柵延伸線圍籬施工影響,使得沿線交通受影響。

正由於大直都市空間具有這樣的差異性,以及休閒活動日益受到重視,如休閒時間增加、公共環境及行人空間之改善,以及外部休憩空間與設施的增加等,是以本文想要去探討居住在大直內不同階級的民眾除了在「內部空間」的運用不同之外,其「外部空間」的利用又有何差別,因此利用GIS軟體將休閒地點以空間方式呈現出來,藉以整理出不同的活動模式與行為,希望對大直的空間做一個簡單初步的分析。
509210.do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