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計生教授2013.05.11(六)紫藤廬演講:布朗肖的文學空間II:靈感,閱讀與原初體驗


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


美學策進會20134-6月活動表


講者

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美學策進會會長)

高榮禧(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特別邀請場次:

Candy Bird(《等他乾》作者,塗鴉藝術家)

張安天(社會藝術觀察者)

 

【詩、塗鴉與空間】

本演講活動群4月開始由石計生從閱讀法國當代思想佳布朗肖(Maurice Blanchot)的文學空間(L’espace littéraire )的啟迪,探究其中對於卡夫卡、馬拉美、和里爾克等小說家詩人的作品沈思,並將以漫談方式跨越至自身詩生命與美學經驗的文學實踐。4月另一場特別邀請社會文化塗鴉客,《等他乾》作者Candy Bird,對其塗鴉作品進行分享。主題為廢墟到街道,訴說一位塗鴉藝術家以他畫筆引領我們對社會議題進行反思與想像;本場將由社會藝術觀察者張安天擔任主持與評論。5月份石計生則帶領閱讀巴什拉(Gaston Bachelard)的空間詩學(The Poetics of Space),從那心理上驀然浮現的立體感的詩的意象出發,從字裡行間的閱讀進入跨領域的詩學沈思與自由聯想。6月份則是高榮禧的通過對於愛爾蘭大詩人葉慈(W.B. Yeats的詩作解析,拆解創造力之奧秘與文學成就。



5
月11日() am10:30-12:00讀布朗肖的文學空間 II:靈感,閱讀與原初體驗  (石計生)

622() am10:30-12:00讀葉慈的詩(高榮禧)

 

413() am10:30-12:00塗鴉日誌(Candy Bird; 主持與評論:張安天)

 427() am10:30-12:00讀布朗肖的文學空間 I  (石計生)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
316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本演講是公益演講,講者必須自付投影機等費用。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誰不隸屬於作為原初的作品(work as origin),誰不屬於作品所關注其自身本質的那另一時間(the other time where work is concerned for its essence),就永遠無法創造作品。然而,凡是屬於另一時間者,同時也必定屬於閒散的空無的深度(the empty profundity of inertia),在那裡,存在(being)永遠無法成為任何東西。  / Maurice Blancho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