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應用對於邊陲都市經濟發展的新契機:以旅館業為例

一國的地區經濟以及都市體系的分級,往往依循著資源的多寡而區分。過去探討都市發展的差異主要以勞動力與資源聚集的多寡,區分為資源豐富的核心都市與資源匱乏的邊陲都市(Massey, 1984) 。就台灣而言,西部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程度高於東部地區;西部地區裡的北、中、南三區,又分別以台北市、台中市與高雄市的都市發展優於其他縣市,然而就整體發展而言,台灣政府往往傾向重北輕南的局面。都市原本的發展程度勢必會影響各縣市在資訊科技發展上的表現,因此,就近期有關網路地理學與資訊都市的研究中指出,都市階層及其發展和資訊化程度呈現強烈的關聯性,階層越高的都市資訊化程度會越大,階層越低的都市資訊化程度會越少(章英華,2001)。
然而,過去這些研究結果無非是將空間的影響視為常數項,意即並未計算空間中的變異性對於各個產業使用資訊科技造成了何種差異,將各個都市層級的競合關係視為一種靜態且均質的結構。就英國一份社會經濟調查報告中陳述,其實邊陲都市的釵h業產(如農業、觀光業、與旅館業等)可以依據所處的地理優勢創造產業優勢,妥善運用資訊科技創造與全球連結的資訊流,將促進偏遠地區的經濟發展生新一波的變革(Robert, 2002)。這份初探性的調查報告結果,不僅給予邊陲都市的經濟發展一個新契機,也讓都市層級與資訊化程度之間的關聯性研究,產生一個新的對話空間。
因此,本研究將探討台灣邊陲都市的旅館業,在資訊科技應用的表現上是否可能等於、甚至大於較為核心的都市呢?本研究目的在於,藉由探討全台灣各個都市的旅館業為基礎,探討台灣邊陲都市的產業在資訊科技應用程度上的差異。本研究首先探討各縣市內所有產業的電子商務應用百分比,找出使用電子商務應用程度最高的核心都市與最低的邊陲都市。其次再以電子商務應用的各個程度探討各縣市旅館業的使用百分比,發掘邊陲都市在電子商務應用上的不同面貌。
357203.do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