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接近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楊牧

IMG_9840AA

臺灣最接近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楊牧

石計生

元宵次日,面見楊牧先生,我的詩學老師,並送給老師我的新書<時代盛行曲:紀露霞與臺灣歌謠年代>,留下合影。從1999年秋我即將從美國留學歸國,因為一封信和楊牧先生結下不解之緣。那時楊牧看了我的信後,趕著回西雅圖,一個月後為我的第一本詩集<在芝加哥微光中>寫了長序<奎澤石頭記>;從此我就時常到老師家作客聊天。從開始時很緊張,後來就像一家人般自然。老師十幾年來去臺灣和西雅圖,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和老師通信,累積起來也有一大包信了。記憶中最深刻的信箋之一,就是學者與詩人之間的難以兼備,老師說我是在他之後,少數能夠完成這樣事業的人。這封信深深影響著我,每於我低潮挫折時鼓舞著我迄今不忘。而我當收到楊牧先生來信或寄來新出版的詩集時,它總是在關鍵時刻鼓舞著我的靈魂。我有出詩集或新書時,也總會寄給或直接拿給老師。這天,拿了我學術新書<時代盛行曲>送給老師。楊牧老師很高興,翻了翻,說了很多關於他的大稻埕的大橋頭附近的記憶與對於台灣主體性的看法:不管是電影還是舞台劇,本土並不等於粗製濫造,要把臺灣的創作放在世界藝術的高度來看,才是重點。我們見面從來不談現代詩, 空氣中卻充滿楊牧老師對我身中奎澤石頭的教導,飄滿了音樂。老師著作等身,每首詩,每篇散文均是值得捧讀再三的精品,大家公認,楊牧老師可說是臺灣最接近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散文家與評論家,我充滿信心地等待這光輝的一日降臨臺灣。老師是威嚴具足的人,十餘年來終於第一次與我們照相的師母夏盈盈,留下了這張珍貴的留影。((2014.02.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