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策進會2015年4-6月講座活動表

美學策進會20154-6月講座活動表

◎【人物、音樂與小說】系列演講

 講者:

 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人物、小說與音樂」等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四與六月份由石計生以播放曲盤音樂講解方式,對一般大眾提出通俗性演講。四月對象是以「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漂亮你一人」聞名的作曲家許石為人物,探討這位戰後被忽略卻非常重要的台灣歌謠先驅者,他的流行音樂與生命歷程,並及於臺灣、日本的歌謠交流意義。六月份是從廣播向度切入,探討寶島歌后紀露霞與廣播的淵源與多音(,,,英語)音樂發展。她因為中廣全國聯播「好農村」節目中演唱周藍萍的「綠島小夜曲」、與翻唱美空雲雀歌為台語「黃昏嶺」等而成名;婚後移居嘉義在正聲嘉義台擔任播音員長達十五年。一生主持和演唱曲目來源多和中國與日本有關,其中顯示的社會意義為何?五月份則由高榮禧教授二戰前的文化上海。上海作為二十世紀真實存在過的世界文化首都,魯迅與張愛玲都曾經居住過且從這城市滋養大量創作靈光。本演講將從兩位大文學家的生命與作品,探討人物與城市的相互輝映真實。

 418日(六)上午10:30-12:10 漂亮你一人:戰後台灣歌謠先驅者許石的音樂與生命(石計生)

 516日(六)上午10:30-12:10 二戰前的文化上海:從魯迅與張愛玲談起

(高榮禧)

 627日(六)上午10:30-12:10 從播音員紀露霞看歌謠音樂的中國與日本性(石計生)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一樓佑廳(臺北市新生南路316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本演講是公益演講,講者必須自付投影機等費用。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