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澤石頭詩集《曙光》發表會(2015.03.21)

IMG_4766

《曙光》

曙光詩集所面對的另一個刺激著我們的刺點,就是在一個詩是小眾的時代,來了許多的年青人。詩之所以能從抽象的刻板印象成為今日我演講口中的日常生活自然之事,讓青春生命專注聆聽,來自於內面空間(inner space)的鍛鍊。我在二十來歲,就像在座的大學生一樣時,因為經濟系讀書時體育課遲到而被罰站,了悟的創作力秘密。三十年後,這像鏡子一樣精確的將生活紛亂的現象轉化為意象和象徵的內面空間,被東京富士山所見的音樂空間,生活空間所啟迪。詩與繪畫,作曲被放在同一個空間感覺。因此,早年寫詩追逐句子的艱辛被生活的體驗所轉化,句子回來找我們。通過藝術創作,我說,這是在座每一個年青人自我救贖的唯一途徑。藝術家的存在充滿矛盾,為了創作表達情感,必須親自體驗情感;關心的是情感的意象,而非情感本身。作品中情感投入越少,情感越真實。藝術家必須克服情感的奔放,要克服它必須體驗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