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策進會2009年1-3月台北紫藤廬活動表(更新版)

◎【美學三論:繪畫、小說與音樂】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美學策進會會長)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法國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
*桐溪 (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助研究員)(特別邀請)

本系列演講從繪畫、小說和音樂等向度探究美學的表現可能。其中石計生的演講,是根據其近年來所致力的音樂社會學研究,以1960年代紀露霞、李靜美等的台灣歌謠為核心,上溯至1930年代上海百樂門的周璇、白光等老歌,下接1980年代的如李雙澤、楊弦、潘安邦、侯德建和胡德夫等台灣校園民歌,探索流行音樂裡的「文化中國」分合與台灣意識的演化。高榮禧部分則從精神分析學解讀十九世紀俄國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罪與罰》,探究人存在的宗教焦慮與美學意識。而此次特別邀請北京著名書畫家桐溪參與美學策進會講座,主要是以她自己創作的國畫為主講繪畫美學與藝術創作實踐的關系,闡釋氣韻、寫生、詩意、天趣、陰陽等傳統美學術語在創作中的具體呈現,以自己的創作經驗談如何通過最便捷的傳統技法將國畫藝術精神的現代性表現出來,這一現代性最終也復歸於傳統意義的審美精神,欲探求國畫藝術活潑的生命力並實踐當代藝術的多面性。

1月10日(六)am 10:30-12:20:「超現實」救贖之道:從寓言詩學至內丹學 (石計生)
(注意:原時間北京桐溪教授演講: 傳統美學的現代性:談繪畫美學與藝術創作,因簽證問題無法如期來台而取消)
2月14日(六)am 10:30-12:20: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罪與罰》的精神分析(高榮禧)
3月28日(六)am 10:30-12:20:流行音樂裡的「文化中國」分合:上海老歌、台灣歌謠與校園民歌(石計生)
12月27日(六)am 10:30-12:20 :紀露霞台灣歌謠裡的「隱蔽知識」(石計生)(請注意:本講次日期有更改,本來是2008.12.13.改為2008.12.27)

*桐 溪 本名張斌,筆名小蟬,1970年生於福建福鼎。2005年7月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獲博士學位。現供職於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研究方向:美術史論,繪畫美學。同時從事繪畫創作,2001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人畫展。2006年和2007年,兩度應邀于挪威奧斯陸大學作中國文化與繪畫演講以及參加有關學術活動並舉辦個人詩畫展。1996年至2007年繪畫作品曾多次在中國藝術博覽會、澳大利亞“第三屆中國水墨畫大賽”等展覽中獲獎。已出版有論著《豐子愷》,譯著《豐子愷—一個有菩薩心腸的現實主義者》,美術研究專著《豐子愷詩畫》,詩集《快樂的昆蟲》、畫集《小蟬畫集》。
桐溪(小蟬)網址:http://www.cicala.cn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