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石計生教授應邀至南京第八屆空間人文學與社會科學國際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2017623日,本系石計生主任應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學系教授和太空與地球資訊科學研究所林暉所長之邀,至南京河海大學舉行的第八屆空間人文學與社會科學國際論壇以「社會空間如何可能?」發表專題演講。此次大會共有來自瑞典、美國、台灣和中國各地的地理資訊系統(GIS)和大數據的專家學者,加上報名學生共三百餘人與會,規模龐大。

石教授認為當代既對空間有多重定義和理解、也被學術跨學門學科所重視。而這裡我要探討的「社會空間」,直觀上它顯示了人在日常生活所經驗的空間樣貌,但從最早討論空間的自然科學到以之為模本又想超越的社會科學看來,是從實證主義的物質空間到後現代(與批判)多元化的空間實踐漫長的變化過程。而且,這變化並非是一個取代關係,常常是並存或論點競逐的關係,這正說明瞭人文社會學科本身的差異甚至難以共容性。因此,大數據如何與人文社會科學經常使用的小數據結合,尊重人文社會的差異與特殊性,就成為未來空間綜合人文學研究的重要課題。

運用其連續十二年的科技部補助的台灣流行歌研究為例,石教授進一步講述大數據下人文社會科學如何運用數位製圖技術,創造社會空間,並且區分類型。社會空間類型包括(1)彰顯人行動的價值與意義脈絡;(2)探求人使用空間的模式與規律;(3)強調空間生產與批判,重視空間的差異與人的能動性。石教授總結提出,人文社會學越靠近當代,對變化中的社會理解就越脫離模式和規律,反而朝向差異與解構,地理資訊系統的使用適用性越低。亦即人雖然仍在物質空間活動,但是如何能夠使用高度定量偏向的GIS或對大數據等的結合,對於後現代所側重的心靈空間理解與詮釋,仍然是目前社會空間的開放性問題。

        石教授的發表獲得與會人士廣大迴響。預計2018第九屆空間綜合人文學的國際論壇將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舉行。林暉所長與石主任並且初步商議,2019年第十屆空間綜合人文學與社會科學國際論壇在台灣東吳大學舉行的可能。(2017.7.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