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繞境和地方權力:以台北天母三玉宮為例

生長在台灣,有釵h共同的生活經驗,如宗教儀式方面,民間從初一到三十都會有一些焚香祭拜的活動,而地方上宮廟的繞境以及相關的法會活動也是大家的生命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段回憶,也依然在我們的生活隨處可見。那在熱鬧的宗教活動中,所代表的意涵是什麼呢?在看似莊嚴肅穆宗教行為及繞境熱鬧的活動可能並非僅僅為了彰顯神靈的德澤遠被,更可能在檯面下存在釵h不為外人所知的一面。就像前一陣子剛結束的一年一度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原本神聖肅穆的出巡活動居然發生了地方角頭勢力群起爭奪神轎而大打出手的情事,甚至連警方也介入護轎,看到這裡不禁讓人好奇究竟宗教和地方權力是否有了關聯?而又是從何而生?
在此其中,筆者所關注的問題意識焦點集中在於地方權力和地方宗教信仰間的相關性,並且欲以地圖中所呈現的地域觀以及地方權力的相關背景來看其與宗教活動中的微妙互動。
041900.do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