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實地辧教育:張純淑與嚴長壽

IMG_9976aaa

腳踏實地辧教育:張純淑與嚴長壽

石計生

在離開宜蘭前和華德福學校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與執行長張純淑合照。我以董事身份參加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董事會,見到老友張所長投身華德福教育十餘年有成,十分感動!從台灣教育史來看,張純淑早已經是蘭陽平原的傳奇了。從二十五年前慈心托兒所開始,我那時還在唸研究所就目睹她的嚴謹辦學與理想,後毅然投入台灣第一個華德福教育,成為要發展身心靈的另類教育先鋒,在藝術中理性,自然中入世,篳路藍縷,在台灣影響很大,先後獲得許多教育獎項。終於獲得宜蘭縣政府支持,成為公辦民營的華德福學校,吸引全世界教育團隊至宜蘭參訪學習,是宜蘭的文化指標之一。張純淑具有非常的毅力與個人魅力,她的名言:態度溫和,意志堅定對於我的研究與實踐影響很大。因為她的教育理想的堅持,多年來就這樣凝聚出一個年青人為主的教育團隊,開創出今日的規模。我每次回到宜蘭都感覺一種熱鬧而認真的氛圍,華德福的孩子從國小到高中,自由而理想,快樂而踏實。

而企業家嚴長壽先生近幾年來以寫書,投入公益活動與教育聞名。我昨日到宜蘭第一次聽他演講。嚴先生演講有特別的風格。不用PPT或任何⋯⋯電腦設備輔助,在自己口袋裡放張重點筆記,就這樣滔滔不絕講了兩個小時。他講的東西雖沒什麼學術性,但是,他有一種新聞編輯與重整資料成為日常生活語言的高超能力,平易近人,能夠抓得住人心。其內容關於台灣孩子需要國際化與去中心的電腦世界現實如何產生問題,嚴長壽都憂心忡忡提出看法,我深表贊同。在回臺北的路上搭便車,和嚴長壽聊了很多,發覺他勤於讀書以務實經驗看世界的發展趨勢,非常用功。嚴先生是實踐家,從教育來看,他至台東為原住民弱勢小孩免費辦學,再到宜蘭華德福,結合一群投入公益的企業家,讓慈心成為一種教育典範得以實現,永續經營。

張純淑與嚴長壽的共同點就是腳踏實地辦教育,不誇張,一點一滴累積台灣土地的能量,他們愛台灣的方式,超越了藍綠政治黨派,針對合乎可行的理想的事情,義無反顧去實踐,去完成。

於是,開學前的這趟宜蘭行讓我看到了台灣的教育理想有著健康前行的希望。在地方成為土地的靈魂的,默默從事教育工作幾十年的張純淑,與看到必須先於政府到偏鄉給弱勢孩子們教育機會進行公益活動的嚴長壽,他們的故事正感動著更多的台灣人,願意直接走進台灣各地去辦學,去關心土地,去愛我們的下一代。

如我的詩學恩師楊牧先生所說:台灣人,可能是全世界最美麗的人種了。有這樣的教育家與企業家,台灣因此非常有希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