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和東京學術訪問照片集

⊙拜訪歐盟北京老城區援助計畫總部

左起: 工作人員、肖林、盧政春、石計生、Elisabetta G. M. MAPELLI和孟蕾等。
肖林(北京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研究生)/盧政春(東吳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主任)/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副教授)/Elisabetta G. M. MAPELLI(歐盟北京計畫常任經理)/孟蕾(北京清華大學社會所博士班研究生)。這次訪問必須感謝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社會系主任李強教授之幫忙,並由其博士班研究生肖林與孟蕾擔任嚮導,得以造訪北京著名的老城胡同區。歐盟北京老城區援助計畫的經理Elisabetta博士是義大利人,非常健談,而且思路敏捷,關於以GIS建立胡同規劃模型,我們有非常好的交流。

⊙北京什剎海

這地方的位置在紫金城與中南海的北邊,稱為「什剎海」的原因是因為在清末日本與西方聯軍入侵,和文化大革命破壞之前,這裡曾經有數之不盡的名剎廟宇面向此湖,日夜課頌,香煙裊裊,十分莊嚴,故稱之「什剎海」。

⊙造訪北京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

第一張照片乃攝於北京大學芍園之正大國際中心賓館,是盧主任與北大社會系楊善華教授合影。楊教授是謙謙君子,學識淵博,以社會學理論和農村研究著名,時常率領研究生駐點。第二張照片攝於北大社會系門口,北大社會系歷史悠久,由費孝通教授建立,聲譽卓著。

⊙ 造訪人民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教授

經由恩師陳向明教授(Professor Xiangming Chen)之引見,盧主任與我終得認識釵h北京第一流的學者,除了忘了照相的清華大學社會系李強教授之外,這次由人民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主任李路路作東,在蘇州街上北京外國語大學旁一家曙U吃飯。左起為人民大學社會系教授洪大用、石計生教授、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向明教授、盧政春主任和人民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主任李路路教授等。芝加哥的陳向明教授是國際知名學者,著作豐富,以全球化與區域角度研究中國與亞太著稱;李路路教授留學德國,是中國研究社會階層的專家,洪大用教授則是在社會救助與環境社會學方面聲譽鵠起。那天有著非常愉快的用嚏A也建立了友誼。

⊙ 造訪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

剛到北京時,住在北京站附近相當貴的寶辰飯店,主要是為了拜訪中國社科院的學者。第一張照片攝於中科院的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左起石計生教授、盧政春主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楊團教授和唐鈞教授等。楊團與唐鈞均是中國研究社會保障與福利的專家,與盧主任有著深刻的意見交換,也建立了良好的雙邊交流。第二張則是盧主任與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張小熙教授之合照。

⊙ 造訪上海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政策研究學院

在上海停留時間較短,但是學術交流成果仍然豐碩。第一張照片是我與盧主任攝於上海復旦大學的舊校門,適逢復旦建校一百年,這校門將是慶祝重點之一。第二張照片則是和上海傑出學者之合照:左起為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政策研究學院副院長梁鴻教授、石計生教授、盧主任和復旦社會學系張樂天教授。梁鴻教授專長社會保障,張樂天教授以研究上海寶山一帶與人民公社後的社會變遷聞名,均是重要學者。在學術基礎上,大家相談甚歡。

⊙ 造訪上海大學社會學系

這次造訪的是上海大學。這所學校嶄新而有朝氣,我們和社會系的幾位優秀的學者有著深入的會談,並且決議於十一月初由盧主任帶領東吳大學社會系七位教授再次造訪上海大學,並展開兩系師生學術交流。包括劉玉照教授,耿敬教授,張文宏教授和張佩國教授等,由於這張照片人數眾多,就不一一介紹了。

⊙ 造訪日本東京大學空間情報科學研究中心

在東京大學校本部訪問了空間情報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淺見泰司教授(Professor Yasushi Asami),他是一個GIS專家,謙虛且學養極佳,我們的交談十分投機,建立友誼,算是日本之行學術上的豐富內容之一。

⊙ 在十九屆區域科學國際年會結識日本筑波大學氷鉋揚四郎教授

這張是與筑波大學生命環境科學研究所氷鉋揚四郎教授(Professor Yoshiro HIGANO)教授的合影,氷鉋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跨領域學者,日本區域科學方面的佼佼者,也是GIS方面的專家,我們的交談也十分投緣,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於是也成為學術上的錚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