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顧目睛




石計生

巷口賣苦茶阿婆的攤子不知在哪天就消失了。

我每次返家都會走進的瘦瘦長長的九十七巷,現在口袋要掏出幾百塊是容易得很。小時候可不。炎炎夏日,還沒冷氣的年代。吵鬧的大同風扇用力擺著頭,趁著爸睡午覺打鼾時我拿了個高腳凳,偷偷摸走他掛在白牆上的西裝褲小口袋裡的十塊硬幣,還得注意不和爸爸習慣放在那裡的印章撞擊發出聲音。摸到之後,就悄悄溜下四樓,到阿婆攤子買青草茶喝。

「你敢上大學啦?」她老是問我一個遙不可及的問題。「也未!」我才小學五年級。誰知道大學是什麼?我的心中只有買大杯青草茶的渴望,「大杯青草茶。」我把十元給她。「阮孫攏倘大學啦類!」阿婆不理會我的渴望繼續說,「伊攏呷我的苦茶,苦茶顧目睛。」她布滿皺紋的臉露出滿嘴金牙對我說,我說我想要喝青草茶,青草茶涼沁又有甜味,很舒服。苦茶很難喝,澀澀。「安ㄟ?」好,就喝青草茶。阿婆不強迫我,每次都賣我青草茶。

高中考大學放榜上台大,全家沒有一個人是高興的,連我也是。大家都說我應該上醫科,讀森林系要幹什麼?那天我在球場打籃球,一直到天完全暗下來了,汗和淚混合地滴在龜裂的地面。「不就已經上大學了嗎?」為什麼沒有人滿意。讀這些要考試的爛書真辛苦的,為什麼沒人知道?我把籃球夾在腳踏車後座,沿林森二路騎著,來到了九十七巷口,依然的賣苦茶阿婆的攤子,奇怪的是攤子早就用木板封起來,收了,阿婆還坐在那車水馬龍路邊的掉漆的小板凳。

「你敢上大學啦?」她幾乎毫不察覺我已經從一百三十公分長成一百七十公分的事實,問我十年如一日「苦茶顧目睛」等的問題。這時從巷內跑出一個中年人,一看就知道是她兒子阿忠伯。趕忙趕阿婆回家,邊趕邊罵,說年歲這麼大了,還賣茶幹嘛?真是麻煩,走不見看怎樣!他一邊反頭對我說,「歹勢,阿婆已經幾乎全聾了,還有點老年痴呆你沒嚇到吧?」

上大學了,為何沒有人高興?可能是因為喝的是青草茶而不是苦茶吧?我開始迷信地想。會不會因為這樣就先甘後苦了呢?阿婆說「苦茶顧目睛。」是不是她的孫子因此眼睛雪亮地選擇了自己的道路,而讓阿婆引以為榮呢?這樣想著想著,歲月就這樣在指尖流逝了。而巷口賣苦茶阿婆的攤子不知在哪天就消失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7817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