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中的腳踏車與破傘


◎ 颱風中的腳踏車與破傘(台北/士林,2008.09.28)

颱風中的腳踏車與破傘


◎ 石計生

颱風天碰到教師節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除了看書寫作外,就是比任何一年有著更多學生寫e-mail來祝教師節快樂,有些是可預料的,有些應是上完MSN後忽然就想起寫了起來;但無論動機為何,均是一片誠意,做為老師都歡喜回應,有些熱絡,有的冷些,端視其字裡行間所能浮現的我所記得的學生的輪廓深度而定。當然還有默默祝福的若干種心,均在風雨中念著你。而颱風本身若有意志的話,我想這個薔密颱風這時有點害羞了,特別被媒體一再威脅為史上最強的結果。趁著乍歇風雨,街上走路時所見,橫臥於士林中正路上的腳踏車與開花的幾支破傘,這一幕,應該就是更早前風強雨驟時行人所留下來的,在街燈照耀空無一車的稀落的街道上。

而此時如此衰弱無力的呼嘯,好像從遙遠的太平洋席捲吸納水氣累積能量而來的路途迢迢,為了找尋血液裡的命定撞山拆解,重組,凝聚,削弱,然後消逝在亞細亞的這個孤島上的視野所及的盡頭,無論是北方,西方還是南方。颱風讓我們這個島產生了激情的線條,它所劃過的地方均俯首稱臣,質變了人們的存在和生活視野,雖然過不了多久又忘的一乾二淨。颱風激起人們的警覺和惰性,週而復始的沈淪,它越來越被擬人化地融入擅長政治「清談」的台灣,直到有一天一個真正發怒的颱風,把所有電視台全部席捲送入太平洋的深海飢腸轆轆的巨大魚肚中,此時,這個島上的人終於開始脫離早已經無能為力的所謂的「民主」,回到沈默的美德,辛勤為創造自己的心之安放而努力。

均在風雨中念著你。躺臥的腳踏車和破傘,辛勤在生活中為主人服務卻被丟棄在風雨中的美麗無產階級,我以全副的愛念著你,為你照相。雨又下下來了,風嗚嗚地颳過我的耳際。而這時不用透過e-mail, MSN或手機(我已經逐漸廢棄不用),印象,純粹的意象,劃破光年的反時針旋轉,負劍西之,挾持甚大,以超自戀的戀他情懷,完成例行的太平洋撞山朝聖,然後掃蕩現實,直到觀之世界如虛空,陽光普照晴朗無雲卻不用上班上課的星期一,另一個人人都很會說話,人人都能批評時政,人人都歇斯底里「民主清談」台灣的開始,但我所受教於薔密的是沈默無言對自己獨裁,勝過自己的力量。

颱風裡無處可去的無聊造就許多恢復失聯的衝動,許多絕望與希望同時湧上心頭。一些百年樹人的印象,燭火前晃搖著。我隨手寫了這些,為了悼念。而這風雨中寧靜的一幕,腳踏車與破傘,隨著陽光來臨,為了某種城市潔癖的理由,也將消失無影無蹤。

(2008.09.2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