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桐溪臨《富春山居圖》中秋畫展

  用戶插入圖片
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
用戶插入圖片
秋月今古,美美與共


                          ——桐溪臨《富春山居圖》畫展



自序


 


黃公望(12691354),字子久,號一峰、大癡道人,博學有辯才,善書畫,能詩詞,通音律。《富春山居圖》是其年逾八旬所作的水墨長卷,精妙絕倫,被譽為畫中蘭亭。所繪富春江兩岸初秋景色,層巒疊嶂,飛泉茂林,村居野店,漁舟隱士。墨法筆法出自董源、巨然,而又別具風貌。筆意綿綿,其中有情;水墨淡淡,其中有神。


惜此舉世名作竟歷火劫。淸順治七年(1650),收藏此圖的吳洪裕病危,命人將之投入火中為殉,後幸被其侄投以他卷從爐火中易出,卷首數尺已焚毀。焚後分成兩段,前段即《剩山圖》,現藏浙江省博物館。圖縱31.8公分,橫51.4公分,火痕宛然可辨,左上角有“吳之矩”騎縫白文半印,右下方有“其貞”朱文小印。


後段《富春山居圖》縱33公分,橫636.9公分,現藏臺北故宮博物院。右上角“吳之矩”白文半印恰可與前段銜接。此段重新裝裱時,卷尾董其昌的跋被移至卷首,以掩蓋火燒痕。後段上有黃公望親筆題識,記作圖緣起:“至正七年,僕歸富春山居,無用師偕往,暇日于南樓援筆寫成此卷。興之所至,不覺亹亹佈置如許,逐旋填劄,閱三四載未得完備,蓋因留在山中而雲遊在外故爾。今特取回行李中,早晚得暇當為著筆。無用過慮有巧取豪敚者,俾先識卷末,庶使知其成就之難也。十年青龍在庚寅歜節前一日,大癡學人書于雲間夏氏知止堂。”歜節即端午節。


自大痴道人于庚寅年(1350)題識卷末,至今歲再逢庚寅,此圖已歷人世整六百六十載。末學不敏,但思慕前賢,身居高樓林立之都市,今歲幸得清閒,日夜展閱《富春山居圖》之無用師卷圖冊。恰逢四至六月間北京故宮博物院武英殿展出道人真跡《丹崖玉樹圖》,遂數度拜謁,徘徊于畫幅左右,鬱鬱山水氣息穿越今古,撲面而來,我于靜穆曠達中感悟自然之天真雋永,如得道人親炙,欣欣然于五月初開始臨摹無用師卷,不過是把圖冊擺在桌邊,以意對臨,所用紙為生宣,歷半月餘于四月初八佛誕節臨畢。身心在層層叠叠筆墨生活中宛若受了一場洗禮,至于像不像已屬其次矣。 


 


然而接下來的日子我仍念念不忘此圖,似意猶未盡,遂于八月初開始再臨摹,日日在高樓蝸居止止室中坐游富春山居,不亦快哉。此次不同于前次的一是改用熟宣,二是找出前半部分《剩山圖》印刷品,復參考《沈周書畫集》裏沈周背臨的《富春山居圖》,其背臨的應是火前本,且與原作有驚人的吻合。如此將兩段分開的山水合二爲一,粗略復原了此圖歷火前的面貌。此臨本完成于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節。 


 


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欣會中秋月圓之際,北海快雪堂“美人之美”,特邀專題展出此兩卷臨仿之作,吾畫何其幸哉!九月初匆匆開始準備畫展,遂復閲黃公望相關資料,發現其恰恰誕生于南宋咸淳五1269中秋日!畫展時間之安排雖稍嫌倉促,然豈非天意乎!冥冥中似得道人仙靈之護佑,不然友朋們如何在此似閬苑仙境之地“美美與共”,賞月讀畫,歡聚一堂,紀念黃翁仙誕七百四十二嵗! 201097于止止室


今夜滿月送我一首詩


桐溪


 


秋風背負一池綠水掠過松影


一群野鴨頃刻浮在眼前


今夜滿月送我一首詩


看水面浮現山巒樹林小村野店


在空落落的心綿延蕩漾


古代與現代之間穿梭滿月徘徊的光


大癡道人朗朗風骨默坐山野


默許清談懷念設於今夜快雪堂


住滿小精靈的山居成為滿月的心願


南宋咸淳五年八月十五誕生他最初的歲月


至今有一歲月的塵埃還帶著記憶


那七百四十一回中秋有哪一回可以效仿


只有今夜滿月送我一首詩


教我在睡眠裏也不要忘記吟唱


2010920午後於止止室


 


                                           



靜與天遊: 桐溪詩書畫展覽

用戶插入圖片
  

张斌,笔名小蝉,字桐溪。1970年出生于福建福鼎。学者、画家与诗人。中央美术学院文学博士。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美术史论,绘画美学。2001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06年和2007年,两度应邀于挪威奥斯陆大学作中国文化与绘画演讲以及参加有关学术活动并举办个人诗画展。1996年至2007年绘画作品曾多次在中国艺术博览会、澳大利亚“第三届中国水墨画大赛”等展览中获奖。已出版诗集《快乐的昆虫》(1999)、画集《小蝉画集》(1999)、论著《丰子恺》(2002)、翻译《丰子恺——一个有菩萨心肠的现实主义者》(2005)、论著《丰子恺诗画》(2007)。



桐溪快雪堂《靜與天遊:桐溪詩書畫》展

用戶插入圖片


         時間:2009.06.25~08.25
        地點:北京/北海公園內快雪堂書法博物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