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明長老圓寂 享壽102歲

悟明長老圓寂 享壽102歲

中國時報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中國佛教會前理事長、樹林海明禪寺前住持悟明長老,十九日觀音成道日圓寂,享壽一○二歲,廿日舉行移靈、坐缸法典,將長眠新北市樹林區海明禪寺。悟明長老一生致力弘法,推動社會教育與慈善,參與辦過玄奘大學、海明佛學院,貢獻深遠。


 悟明長老俗名李林泉,民前一年出生於河南,十四歲在湖北省歲出家,法名「仁恩」,號「悟明」;民國卅八年來台,先後創立護國大悲寺、海明寺、洛杉磯護國禪寺,曾任日月潭玄奘寺、西雲寺住持。


 悟明長老一生奔波海內外弘法,曾受邀到哈佛大學演講,當選中國佛教會第十一、十二屆理事長及世界佛教僧僧伽會第五、六屆會長暨永久榮譽會長,曾獲內政部頒贈「壹等內政獎章」,肯定他從事教化薪傳的貢獻。他甚至回故鄉河南,創辦悟明小學,並在海明禪寺辦育幼院。


 悟明長老在台首倡禮拜大悲懺,常用大悲水和信眾結緣,弘揚觀音法門,被尊稱為「觀音老人」,是國內佛教界的珍寶。

站內閱讀面見悟明師父  時一百零一歲


一坪大的唱片行

一坪大的唱片行
引自自由時報副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18/today-article5.htm 

◎庄腳人


最近東吳大學社會地理資訊系統中心的石計生教授舉辦「台灣歌謠數位典藏計畫成果展」時,寶島歌后紀露霞、擔任洪一峰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與執行長的洪榮宏兄弟、關心台灣歌謠史的各界人士,與東吳大學及台灣大學學生等人齊聚一堂舉行座談。除了紀露霞分享其演唱生涯的心酸過程,及東吳大學和台灣大學的學生發表對洪一峰及紀露霞的演唱史研究,更有南台灣留聲機音樂學會會長黃世豪及其會員等,帶來昔時手搖留聲機在現場播放,座談會約莫歷時一個下午。


座談會中,除了讓人追憶昔時的台灣歌謠,亦對日本殖民統治與國民黨政權實施戒嚴時期的「禁歌」政策感到無奈。因時代的不同,對歌謠傳聲器的稱呼也不同,例如灌錄歌謠及伴奏音樂的,台語稱為「曲盤」,日語是「レコ─ド」、北京話是「唱片」。使用材料上,在石油化工的塑膠製品尚未出現以前,最早是用蟲膠來製作,後來改採從樟腦提煉出來的賽璐璐做成。曲盤的轉速最初是七十八轉,後來則有四十五轉,三十三轉,甚至出品沒有多久就被淘汰的十六轉。而一張曲盤兩面都灌有歌曲,只是轉速快的七十八轉,一面僅能灌錄一首歌曲,而轉速慢的一面則可以多灌幾首。


此外,播放歌謠的主機,也因時代不同而有不同稱呼。台語叫「機器曲」、日語叫「蓄音機」、北京話叫「留聲機」,都使用手搖方式將其機內彈簧發條壓緊,然後慢慢鬆動,並用「曲針」插在「曲盤」上旋轉發音。曲針主要是以金屬製作,二戰時期因缺乏金屬,便改用削尖的竹材代替金屬。但二戰之後因科技發達,原來用手搖的「機器曲」(留聲機)被淘汰,而改用「電動唱片機」播放,後來更發明大小型「錄音帶」,繼而又出現「CD」與「DVD」。原先的唱片及留聲機成為了骨董,才有保存早期歌謠傳播器具的「南台灣留聲機音樂學會」等組織出現。


寶島歌后紀露霞及洪榮宏兄弟於會中相繼暢言昔時演唱台灣歌謠的經驗,早期灌錄唱片時,演唱者與伴奏樂團都要同時進行合作奏唱,若有一方出現差錯,便得重新來過。所以若一直出現瑕疵,就會沒完沒了。紀露霞還表示那時並不知道有版權及版稅的保障,因此灌錄一次僅獲得一百元唱酬。


歌謠之所以能流行、被喜愛,也倚靠唱片行出售唱片,因此座談會請來「第一唱片行」第三代負責人李玲玲到場分享。該唱片行擁有五十年歷史,面積僅有一坪大,早期李女士的父母就在一坪大的店面賣唱片,狹窄的店裡還設計有一層半的閣樓,其父母就在裡頭休憩。第一唱片行的位置是在當今台北市保安街與延平北路口,也就是前第一劇場的對面,它對台灣歌謠的傳播流行,功不可沒。所以本文以「一坪大的唱片行」為題之原因便在於此。


高雄百年最大震

高雄百年最大震 罕見潮洲斷層錯動


更新日期:2010/03/04 09:45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4日電)高雄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相當4顆原子彈威力。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這是高雄地區自公元1900年以來最大地震,且是罕見的潮洲斷層錯動造成。


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說,根據歷史資料,高雄地區自1900年以來,今天的地震規模最大,相當有4顆原子彈威力,上一次高雄最大地震發生在1902年,芮氏規模6。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南部地區較大地震都與嘉義梅山及觸口斷層有關,今天高雄地震震央在甲仙,氣象局研判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導致潮洲斷層錯動造成。


呂佩玲表示,潮洲斷層是個相當垂直的斷層,一向被認為較平靜,今天卻造成高雄逾百年來大地震,情況罕見,震央雖在山區,但離都會區不會太遠,且深度只有5公里,對南部民眾來說,真的「搖」很大。


地震測報中心的資料顯示,今天這起地震最大震度是台南楠西及嘉義大埔的6級;不過,呂佩玲說,6級震度時間並不長,楠西是0.88秒,大埔是0.02秒,而甲仙及嘉義市的5級震度搖晃時間則有6秒。


地震引起鍋爐爆炸 宏遠大火 損失上億


更新日期:2010/03/04 12:35



南台灣6.4強震,造成台南縣山上鄉宏遠紡織廠鍋爐爆炸,引發大火,猛烈火勢高達數十公尺,衝天濃煙更在十多公里外就清晰可見,一棟佔地千坪高六層樓的廠房已經被燒毀,損失至少上億元,消防局出動大批人車滅火,並請求空勤直升機支援,從空中灑水灌救,歷經近四個小時,火勢才獲得初步控制。

救職棒唯一辦法 政府剷除黑道賭盤

救職棒唯一辦法 政府剷除黑道賭盤

  • 【中廣新聞/寇世菁】

職棒總冠軍賽剛落幕,就傳出打假球風波,球迷傷心錯愕。多次引進國際棒球賽事的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可以要求球員抵抗誘惑,但要球員對抗黑道,並不公平。因此,不能全責怪選手或棒協,政府應該向黑道賭盤宣戰,徹底剷除。找回球迷,搶救職棒,堅定不移的取締,是唯一辦法。

2009職棒總冠軍戰,統一兄弟對戰七場次,久違了的觀眾,紛紛回到球場加油,統一隊終於拿到冠軍。

不料,比賽落幕,就傳出打假球事件,檢調大規模約談搜索,球迷傷心扼腕,職棒面臨重大危機。多次引進國際棒球賽事,並輔導成立台中市威達超舜業餘棒球隊的市長胡志強,心情沈重。呼籲政府拿出作為,向黑道賭盤宣戰,堅定不移,剷除到底,才是救職棒的唯一方法。

胡志強也為士氣低迷的職棒球員說話,並指出,可以要求球員對抗誘惑,但不能要求球員對抗黑道恐懼,只責怪選手或協會,並不公平。政府如果沒有作為真是對不起廣大球迷。

引用來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124+132009102701919,00,focus.html

1 2 3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