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計生教授應捷克查理大學之邀,在社會科學院發表專題演講

石計生教授應捷克查理大學之邀,2018年4月4日下午5-6:30 在社會科學院發表專題演講:Entangled Identities: Music and Significance of Hsu Shih(1919-1980)–A Vanguard of Taiyu(Taiwanese) Ballads. 現場參與聆聽與討論的師生眾多,演講後並與查大社會科學院Prof Hynek Jerabek院長, 社會系主任Prof Dino Numerato 和資深教授Prof Zdenek Uherek深度討論交換關於認同問題與流行歌研究等意見。未來將持續強化東吳大學社會系與查理大學的學術互訪與交流。

石計生教授榮獲兩年期(2017-2019)科技部研究計畫補助:歌流傳社會學:『洄流迴路」』與台灣流行歌」專書寫作計畫

石計生教授榮獲兩年期(2017-2019)科技部研究計畫補助:歌流傳社會學:『洄流迴路」』與台灣流行歌」專書寫作計畫
The Sociology of Song-spreading: Current Circuit and Taiwanese popular music (06-2410-H-031-046-MY2).
Professor CS Stone SHIH receives award of two years (2017-2019) academic-book-writing research project from Ministry of Science of Technology, Taiwan.

 

文化部【臺灣文化大學–週末文化講座】石計生教授主講「戰後臺灣歌謠先驅:許石,兼論吳晉淮」

文化部【臺灣文化大學–週末文化講座】石計生教授主講「戰後臺灣歌謠先驅:許石,兼論吳晉淮」

即日起開放報名
日期:2016-02-01
講座資訊:
(一)授課講師: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石計生教授兼系主任
(二)講座主題: 戰後臺灣歌謠先驅:許石,兼論吳晉淮 ⋯⋯
(三)講座時間: 2月20日(六)上午09:30-12:00
(四)講座地點: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B1國際會議廳(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1號)
(五)報名網址:http://twcu.culture.tainan.gov.tw/latestevent/index-1.php
報名須知:
(一)報名資格:對臺南文化抱有興趣之年滿18歲以上民眾
(二)費用:免費
(三)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四)報名聯絡人: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研究科 蔡小姐
06-299-1111#7901;E-mail:sesame6148@mail.tainan.gov.tw

從台灣歌謠,鳳飛飛到鄧麗君:訪談臺灣著名作詞家林煌坤

12227031_1065836036784270_2389600673557636747_n訪談臺灣著名作詞家林煌坤:今天下午和助理汝育、羽辰和恩珠(這是她的第一次跟隨訪談)一起至天母西路麥當勞訪談林煌坤先生,近三小時訪談,他談吐有禮脫俗、深刻內歛,實謙謙君子;且記憶力驚人,從台灣歌謠的許石、紀露霞、洪一峰、文夏到華語流行歌的鳳飛飛、鄧麗君,幾乎是百年台灣流行歌史,收穫豐碩。

1947年林煌坤出生於台南歸仁的鄉下,天資聰㯋,音感和文筆俱佳。年長,考入台南二中。後考上位於板橋的國立藝專。1970年,他24歲,經介紹到正在拍片的劉家昌片場找工作,受到賞識,兩個月後受聘擔任副導,開始編導生涯。

作詞則是從一件偶發事件開始:在中影文化城拍片空檔的劉家昌,拿起吉他作了首曲子,林煌坤自告奮勇,填了詞深受贊賞。劉家昌拿給尤雅唱,一砲而紅,成為台灣流行歌70年代代表性歌曲之一,即「往事只能回味」,也是我小時候朗朗上口的經典國語歌。

大賣之後,原來住在師大附近的泰順街日式宿舍木板隔間和窮學生混居的林煌坤,一躍成為當紅流行歌作詞人,邀約不斷,改善經濟之外,也持續做出近千首名歌。如全國知名的鳳飛飛的「祝你幸福」、世界知名的鄧麗君的「路邊的野花不要採」等。另一偶發事件讓林煌坤先生深藏的台灣意識終於展現。

1974年,當時新聞局長錢復有天召集全國所有知名的流行歌作詞、作曲家,包括劉家昌、翁清溪、左宏元、慎芝、林煌坤等齊聚中泰賓館。到時竟然發現是一埸白色恐怖鴻門宴,局長痛斥國難當前不知反攻大業,墮落沈淪。並威脅所有音樂人不能再寫「靡靡之音」,即國語流行歌,否則將被抓去綠島關。從此以後,林煌坤即致力於台灣民歌和台灣歌謠的訪談和紀錄,回到自己血液的感動。

驚人的是,我過去十年訪談過近兩百名台灣歌謠相關音樂人中,幾個遺憾趕不上他們時代的大師,如蘇桐、周添旺、李臨秋、許石、楊三郎等,林煌坤先生均不遠千里去面見、去訪談,其保存台語流行歌的決心和毅力,令我敬佩不已。那個時代偉大人物我所趕上的,是紀露霞、文夏、洪一峰和阿丁等。林煌坤先生的精神,讓我更覺任重道遠,必須持續台灣流行歌研究。

而國語流行歌曲的兩大巨星:鳯飛飛和鄧麗君,也因為林煌坤的作詞而開始走紅之路,也成為好朋友。

本名林秋鸞的鳳飛飛,因參加位於三重埔的中華電台「金曲之夜」演出出眾,被張宗華取名「鳳飛飛」。根據鳯飛飛的口述,林煌坤先生說,受到母親刻意栽培的阿鸞,她的走紅是和1972年流行於主流的中廣之外的民營廣播電台的「台北時間」聯播有關。由當時最著名的台語放送頭阿丁、小林、陳麗秋、秋華等九位輪流在正聲等不同廣播電台播出。當時由林煌坤作詞、林家慶作曲的名歌「祝你幸福」,在聯播中非常受歡迎。經由當時幾乎是台灣第一廣播巨星阿丁的介紹,海山唱片老闆鄭鎮坤同意發行鳳飛飛專集,也收錄「祝你幸福」,成為暢銷金曲。

有次在寧夏夜市吃宵夜,鳳飛飛忽然感性地對林煌坤說:「小林,有一天我們不在人間了,我覺得你寫我唱的祝你幸福一定會流傳後世。」「當時我說那有可能,流行歌就是時代曲,過了就過去了。但今天鳳飛飛不在了,祝你幸福仍然在被人唱著,流行歌好像也有些永恆性。」林煌坤感性地說。

身為台灣人,在一個台灣歌謠沒落、地下化的70年代,以唱國語流行歌著名的一代歌后鳳飛飛,其崛起是通過台語廣播電台放送頭阿丁的推薦和提。學術研究上的意義是:我所說的「地下迴路」影響力不僅僅是通過廣播電台、唱片、台語片電影、歌舞廳、歌仔本的異質連結讓台灣歌謠死而不僵,充滿生命力;而且通過廣播放送頭的插枝,讓地上的、主流的國語流行歌手通過此迴路也能萌芽,長成巨樹。地下迴路也能有地上的影響力,台灣流行歌的地上/地下並非截然二分,其中也充滿縫隙。

而鄧麗君部分,林煌坤和她的結緣是通過當時市場佔有率最大、設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麗風唱片。1972年,老闆黃連振有次打電話給林煌坤,說想去新加坡最著名的海燕歌劇院聽鄧麗君唱歌。推薦者是海燕指揮紀利男。

鄧麗君首次登台出場演出的歌就是台灣民謡燒肉粽,又唱粵語歌一水隔天涯,英文歌love you more than I can say, 和馬來西亞歌ra sa sa yang (愛的感覺),極具才能。當場麗風唱片即和擅長唱小調的鄧麗君簽約,黃連振主張唱改革式小調,並請林煌坤作詞、馬來西亞人李俊雄作曲的名歌「路邊的野花不要採」。1973年後,從此靠這首歌鄧麗君紅遍東南亞,在印尼、馬來西亞、寮國、菲律賓等地跑碼頭。

1974年越戰末期,有人出一天兩萬美金的高價,請鄧麗君位於西貢的堤岸夜總會演出兩周。她邀好友林煌坤等多人同行,因為初戀情人新加坡夜總會小開Steven Chen在西貢上空發生空難事件。鄧麗君天天唱「何日君再來」以為悼念。而離開當日早晨,林煌坤説,鄧麗君慌張敲門,說,「林老師你看,昨天我們演出的堤岸,已經被北越共軍砲轟毀了!」大家慌忙收拾行李,逃往機場。當飛機起飛遠離西貢時,共軍入城,所有人抱頭痛哭。「我和鄧麗君就是有這樣的革命情感!」林煌坤說。

而日本部份,麗風唱片後來把鄧麗君的約轉給經銷全球總部設於新加坡的寶麗金唱片,她順勢進入日本。1979年雙重護照事件後,鄧麗君靠林煌坤寫的「償還」譲她東山再起。1997香港大限,林煌坤受香港觀光局之邀和鄧麗君、成龍至香港,寫了「香港之夜」吸引觀光。

綜合而言,世界知名的鄧麗君可以說,發跡於台灣、走紅於新加坡東南亞、全盛於日本、美國,顛峰於穿透冷戰時期紅色中國鐡幕,不愛老鄧愛小鄧。天才如鄧麗君,加上後天努力和機緣巧合遇到如林煌坤等傑出作詞家朋友,貴人相助,魚水相助,成為台灣歌壇上罕見涵蓋東亞至東南亞乃至世界的一代巨星。

林煌坤總括地認為:流行歌是時代曲,是時代精神展現。台語歌以懷念日本的曲風為主,他的沒落,和時代轉變、電視崛起與市場消失有關,中間當然有政府對於台語歌的歧視和打壓有關。

訪談近三小時,我們師生聽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和林煌坤老師相約下次有機會再聚。(訪談後記,2015.12.11)

1 2 3 ...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