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度進修碩士班社會學理論課程期末考考題

 

石計生教授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102學年度進修碩士班社會學理論課程期末考考題:(1題100分,答案不得少於兩頁,多於五頁; take home test)

1. 社會學理論的基本概念至少有「文化傀儡、所指、形式、物化、劇班、結構化、韋伯命題、印象空間、結構、模式變項、互動、社會行動、閒逛者、後台、擬象、社會事實、選擇性親和、價值合理性、主體、文化資本、階級、能動性、能指、異化、意義、知面、規訓、象徵交換、脫序、延異、前台、行動流、物化、邏各斯、目的合理性、系統、客體、理性化、辯證唯物、慣習、詮釋、符號、脫序、刺點、理念型、溝通、微觀權力和姿態」等,試舉兩位你所知道的理論家(其中一個必須古典或現代理論家,另一個必須是後現代理論家),從概念史(conceptual history)角度,挑選上述其中至少四個概念,說明其意義(20%),闡釋這些概念的跨越古典到後現代變化的社會意涵(50%),並以之發展與你日常生活體驗相映照的應用論述(30%)。

 

 

 

我所指導的東吳大學社會研究所研究生黃以儒獲獎學金留學中東歐一年

用戶插入圖片
我所指導的東吳社研所研究生黃以儒獲獎學金留學中東歐一年,這天出發至捷克布拉格之前,到我研究室看我,依依不捨。未來她將以台北與布拉格的文化全球化與日常生活比較研究為研究主軸。(2012.09.12台北./外雙溪)

最後一堂社會學

用戶插入圖片

最後一堂社會學(東吳大學H棟教室,台北/外雙谿,2012.06.06)


奮不顧身追求目標的意義通常都是別人賦予的,是’我們’的範疇,你不會感受到自由與真正的快樂。你若能往後退一步,這時自然湧現竄行的流動,’我’的面貌認識了我,這時你可稱之為意義,會成就一生都會變換型態與方向的屬於你自己專屬的逃逸線,不涉及價值判斷,那就是出路。–石計生/奎澤石頭–最後一堂社會學,2012.06.06

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2011年石計生教授「社會學理論」期末考題


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2011年石計生教授「社會學理論」期末考題(open books, 三選二,共100%,每題回答不可超過一頁,不可帶已經寫好的答題進場照抄,違者零分計算)

1.請以馬克思《資本論》觀點解釋石計生教授所著《馬克思學》中,p.159,吳忠吉教授所繪之(B)圖中的△IHF為何?並舉一台灣實例說明其意義與解決方案?(必選, 50%)

以下二選一(50%)

2. 試以《馬克思學》中的凱因斯與馬克思的經濟社會理論分析台灣目前所遇到的經濟衰退,說明兩者策略的異同,並論證為何英國學者Terry Eagleton 認為馬克思為何是對的。

3. 馬克思的基本概念至少有商品、商品拜物教、辯證唯物論、勞動價值論、剩餘價值論、階級,剝削、異化、偽意識和意識型態等,試舉一位你所知道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從概念史(conceptual history)角度,挑馬克思其中一個概念,闡釋其變化的社會意涵,結論必須聯繫到最近關於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論述。

1 2 3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