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四之二:數位典藏台灣歌謠:曲盤收藏界菁英共聚一堂

數位典藏台灣歌謠:曲盤收藏界菁英共聚一堂(2011.04.14)
台灣珍貴音樂文化保存者:徐登芳, 林太崴, 潘啟明, 黃士豪與陳明章
我向你們致敬,感謝:因為這樣保存且無私分享,台灣歌謠才能傳承發揚!


這次在東吳大學舉辦這個台灣歌謠數位典藏會議,特別請來我過去長期進行台灣歌謠研究時,曾經訪談過後來都成為好朋友的幾位曲盤收藏界堪稱天王級的收藏家:徐登芳,林太崴,潘啟明,黃士豪與陳明章一起與會,將他們的部分壓箱寶,拿出來與大家共享。找他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五位都是願意無私分享,以發揚台灣文化理想為己任的台灣曲盤大收藏家。不像我曾接觸過一些在台中一帶的收藏家,不但利益至上金錢導向,還巧取豪奪他人的音樂收藏,連最近中央廣播電台某台灣歌節目裡的歌原屬潘博士等的曲盤放在網路上仍然被盜用,令人益發不齒。而那時我在會場,看到人山人海的聽眾聚精會神聆聽台灣歌謠的珍貴雅音,與我的朋友們播放與解說曲目時的專注神情,我知道,這是無價的一刻。最高興的是寶島歌后紀露霞與歌王洪一峰之子洪榮宏與洪榮良:紀老師邊聽這些自己都忘了唱過的歌曲邊回憶往事,洪榮良拿起錄音機錄下他不曾聽過的,他父親在台聲唱片錄下的青年洪一峰的山頂的黑狗兄。我知道,這是無價的一刻。作為主辦人,即使徹夜未眠,也覺得滿足。台灣歌謠的魅力不只是回憶,它將在可以見到的未來,有一個黃金時期等著我們盼望,與實現(石計生後記, 2011.04.19)

用戶插入圖片

徐登芳(台灣著名78轉曲盤收藏家)

用戶插入圖片

潘啟明(潘博士)(台灣著名蟲膠修復與收藏家)

用戶插入圖片

黃士豪(南台灣留聲機音樂協會會長,台灣著名78轉曲盤收藏家)

用戶插入圖片

洪一峰夫人愛玲與三子洪榮良聆聽播放,並錄音罕見山頂黑狗兄版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