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寶島歌后紀露霞灌錄的第一張唱片:河邊春夢

發現寶島歌后紀露霞灌錄的第一張唱片:河邊春夢
用戶插入圖片
(2012.04.29_pm6:30-8:00)這晚來到寶島歌后紀露霞位於新店的家中,主要是跟紀老師拿一批民國九十年左右她主持電台時使用的音樂資料。這批資料是民國七十五年紀露霞隨將軍先生高必達從嘉義調回台北後,應雲林神農電台王先生之邀,先在台北新店三民路一帶的錄音室錄好,再寄到雲林去播出,持續幾年,這段歷史,因為這批資料紀老師要交給我進行研究才曝光。和學生鍾道政來到紀老師家後,她親切地指著屋角四箱沈澱澱的卡帶,光碟和錄影帶。在聊天的過程中,紀老師還將已經煮好的晚餐端出,我們就邊吃她滷的好吃豬腳和飯菜,邊聊聊前一陣子我發現的紀露霞灌錄的第一張唱片:河邊春夢。

           我之前有寄電子檔給紀老師聽,確認是自己所唱。但為何唱片上面沒有寫作詞,作曲,演奏樂隊和演唱者?這是我一直的疑惑。今晚,我特別拿電子檔再給老師看,這無意中發現,由鳴鳳唱片發行的台語歌曲專輯,第一面寫著CB-13-A:共有四首歌: 依次為農村曲,河邊春夢,白牡丹和青春嶺。第二面寫著CB-13-B:共有四首歌:
依次為望春風,雙雁影,望你早歸和港邊惜別。兩面都有一排神秘數字:490 110 20。紀老師說:「民國四十五、六年時,我出道後不久,在中廣好農村節目唱綠島小夜曲,獲得聽眾票選第一名,我又唱了一些台灣歌謠像河邊春夢,望春風和白牡丹等等。後來陳清銀,周藍萍他們就跟我說我的歌有被灌錄成唱片…」我又問:「中廣那時在哪裡?」紀老師說:「就在新公園裡面那個電台…」我說,我知道,就是日治時期的第一放送局,現在的二二八紀念公園裡的紀念館。紀老師說:「對對對。後來就是中國廣播公司,我在那裡面唱歌,唱綠島小夜曲和河邊春夢等…那時唱完後就直接錄音。然後拿到外面的唱片公司壓成唱片。我後來聽說就是鳴鳳唱片…綠島小夜曲我記得是把姑娘唱成情郎,是周藍萍要我這樣唱的…河邊春夢等台灣歌謠人家跟我說也是鳴鳳唱片,只是自己都沒有聽過,也沒看過唱片,當時太忙,唱太多歌了…」我又問:「為什麼這兩張唱片目前出土後都沒有署名是紀露霞唱的?」紀老師夾了塊豬腳給我吃後說:「坦白講,我那時才出道,自己也糊里糊塗地自己去唱歌,沒有星爸星媽,都是菩薩保佑…綠島小夜曲和河邊春夢應該就是同時間被陳清銀那時的中廣節目直接收音灌錄成鳴鳳唱片。我那時雖然剛唱紅綠島小夜曲,但唱片界也不認識我,剛開始應該也沒信心,所以沒有署名是紀露霞唱的吧…後來紅了後,就都有寫紀露霞唱,像台南亞洲唱片都有…。」

就這樣,在言談吃飯之間,紀露霞就解開了我的困惑。我就跟紀老師說,這張珍貴的紀露霞第一張灌錄的唱片,將在2012527()下午兩點半於中山堂二樓堡壘咖啡舉行的「寶島歌后紀露霞粉絲大會串」裡進行首播。紀老師非常高興。就約定屆時中山堂見。與紀露霞親切道別後,我和學生就把那批音樂資料搬下樓,拿回家進行研究(2012.04.30石計生後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