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主持人, 台灣第一小生魏少朋(1939-2014)平安夜逝世

魏少朋41512477_701752773192600_670347190_n(魏少朋平安夜逝世)。魏少朋(1939-2014)是嘉義人,虔誠基督徒。在1950-70年代還曾經是台語片電影的一線紅星,與歌仔戲名角楊麗花合演過數齣賣座影片,又在電視《蓬萊仙島》節目擔任主持,也是臺灣各大秀場歌廳最受歡迎的主持人。被譽為國寶級主持人, 台灣第一小生。
今天晚上和紀露霞老師聯繫,本來要講由愛知大學黃英哲教授所策劃的,明年七月中計畫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紀露霞及其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的事宜,不料卻聽到了魏大哥逝世的消息,深為震撼,難過。魏少朋大哥,我自200⋯⋯9年因為紀老師在嘉義地藏庵舉辦台灣歌謠義演時認識迄今,深深敬佩他對於台語歌的終生奉獻和提攜後進之功。而且,他說著一口漂亮典雅的正宗台語,幽默風趣,又直接不拐彎摸角說重點,很有魄力。有幾件事情我很難忘懷:1. 作為資深主持人,基督徒魏少朋和他的好友佛教徒紀露霞都有堅定的信仰,這或許是他們保持好的身體狀態,年輕之心與自信的人生態度的原因。他與紀老師友誼超過四十年,紀露霞個性樸素,唱歌之外不擅肢體表演,是魏大哥的指導,讓紀老師慢慢融入那圈子,終能與台下互動打成一片,除了歌聲好得沒話說,有時講講笑話更深受歡迎。紀老師也不時插話說說他的一些過去在臺北西門町麗歌,碧雲天和美軍聯誼社,三軍球場,以及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各大歌舞廳登台的掌故,那些場子,幾乎都是魏少朋所主持,可見他在當時的火紅程度。2. 一次對他的訪談後,魏大哥將其主持蓬萊仙島時製作的寶島的歌聲的五菤DVD交給我,希望我能在學術界繼續流傳台灣歌謠之美,感動之餘,允諾會好好觀看,研究其精心製作的內容,並做為大學教材之用,教育下一代的台灣人。而他以其五十年主持閱人無數的經驗,以歌聲,人品與對台灣歌謠的貢獻度,說出心目中的歌王為洪一峰,歌后為紀露霞。兩者都是天生傑出嗓音,灌錄無數黑膠唱片,在那時大牌如林的歌舞廳登台時從不計較排名,謙遜認真,對音樂完全投入讓聽眾如癡如醉,雖然經過五十年,其重要曲目不勝枚舉,如舊情綿綿,思慕的人,黃昏嶺,孤戀花等,迄今仍然深受歡迎,再過五十年,一百年仍有其代表性,為大眾所熱愛,這就是寶島歌王洪一峰,歌后紀露霞堅強演唱實力的表現。3. 在我的2014年的年初<時代盛行曲:寶島歌后紀露霞與台灣歌謠年代>新書發表時,魏大哥到場後不改幽默說:石教授多年來致力於台灣歌謠研究和保存,大家有目共睹,但我來說再多讚美的話,還不如直接買書比較實際。我就先買五本,來來石教授你簽簽名。當天我請了很多我曾經訪談過,幫忙過的耆老和朋友們來。魏大哥用他一貫的綠葉襯托心態,靜靜地坐在旁邊,聽每一個人講話,不時做做筆記,非常認真地看我的紀露霞老師的專書,讓我很忙碌的當天,感受到一個長輩全程參與且盡全力想讓台灣歌謠成為顯學的用心,令我十分感動。

而這魏少朋大哥逝世的消息,我和紀露霞老師雖然悲傷,但想到篤信基督的他能夠在主耶穌誕生的平安夜離苦得樂,成為天上天使,也稍覺安慰。紀老師說魏大哥從今年十月感染肺炎進入加護病房迄今已有兩個月,最近已陷入昏迷。紀老師聽說他病危,趕到台大醫院,本來已經沒有指數的魏大哥,忽然指數劇烈震盪起伏,顯然是聽到的紀老師說的話:少朋,少朋,就是因為你的建議,所以明年一月十日,十一日在國父紀念館演出的<歌王歌后台灣歌謠演唱會>才會連續兩場,你是主持人,怎麼可以棄我們而去呢?少朋,少朋,你有沒有聽到呢? 紀老師說到這裡已經哽咽,我也說不出話來了。

我想,魏少朋大哥,關於台灣歌謠的很多細節,本來想和您改天再約喝咖啡慢慢聊,沒想到平安夜您就被主耶穌接走了。我作為一個卑微的研究學者,我答應您,會繼續努力不懈地進行研究,以告慰您在天之靈。阿門。

(2014.12.24 )

相關媒體報導: http://www.nownews.com/n/2014/12/25/15577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