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身體的現代實踐

◎石計生


道家身體的現代實踐首要在於理解世界的殘缺性。「殘缺」指涉的是從現代人的日常生活到精神觀念的嚮往支離破碎的美感開始,經由商品拜物展現的寅吃卯糧、轉嫁痛苦的快樂。

這種「殘缺」的身體意涵為「內經圖」的上下半身的斷裂。傳統繪圖中的道家身體,其上半身是由靈山、寶塔、白眉老人、靈池等所構成的鍛鍊精神性的神聖世界;下半身則為男耕女織、水車轆轤、楊柳依依等組合而成的求生存的現實世界。兩個世界由週而復始的任督二脈逆行之氣聯繫。現代的下半身秩序已經瓦解。傳統農業社會圖像已經為沒有了中心的資訊社會取代。因此,現代人首先必須面對支離破碎的自己(和社會)。

這新的世界已經沒有外在的價值與道德,有的只是面對自我建立內在的價值與道德。要對抗喪失秩序極端複雜的外在世界必須透過「煉功」,重新建構屬於自己身體內在的下半身秩序—宛若存在一個穩定的現實世界。這假想會在日復一日的操練過程中變成真實,然後男耕女織、水車轆轤、楊柳依依的印象就會浮現,然後你的支離破碎的現代身體就會和道家身體聯繫上,「順則亡、逆則仙」,然後氣的逆行才成為可能。

是的。「煉功」後的道家身體會是一個封閉系統。內在的鼓風爐。這千百年來都是如此的。身體是雌雄同體的,不假外求的。身體是精氣神具足的鍛鍊。當你發現了這個秘密,外在的混亂只是過眼雲煙。

有些人以為煉功後就不會生病,這大錯特錯。生病可以藉機觀察反省自己的「道家身體」,是否有一個地方喚作「完美」?

當今世界殘缺性的外在表徵是「恐懼經濟」。經由電話、電視和網路等的深入家庭或個人的隨機詐騙、威嚇,它是窺視與慾望的無孔不入的滲透。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