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太平洋區域科學國際年會交流成果(新增照片)

此次參與在日本東京的日本大學(Nihon University)的第十九屆太平洋區域科學國際年會,是從二00五年七月二十三日啟程,至二十七日返回台北,整體交流與發表成果豐碩。

石老師獲選擔任為此次太平洋區域科學國際會議的「資訊社會、城市空間與地理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ociety, City Space and GIS )與「聖嬰現象衝擊、休閒/健康與城市消費地景」(El Nino Impact, Leisure/Health and Landscape Consumption in Cities )兩項部門召集人,並且發表一篇正式研究論文,「地理資訊系統和城市空間—全球化士林產業在台北」(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City Space—Globalizing Shihlin’s Industries in Taipei City),深獲好評。

在日本期間,石老師也拜會了日本東京大學空間情報科學研究中心(Center of Spatial Information Science, University of Tokyo)的副主任淺見泰司教授(Professor Yasushi Asami),將石老師的著作《地理資訊系統社會學》與《人文社會地理資訊系統》致贈淺見教授,並且攜回了淺見教授個人的學術著作九篇,以及主編的書,由日本山川出版社出版的《都市的空間文化》(日文)一本。更重要的是,在很好的晤談氣氛下,從地理資訊系統專業的角度考量,淺見教授也提議東吳大學社會系與東京大學空間情報科學研究中心建立聯合研究的可能,並攜回議定書一份。同時,應日本筑波大學氷鉋揚四郎教授(Professor HIGANO Yoshiro)之邀將於下屆太平洋區域科學國際會議的印度年會(二00六年一月)中,擔任GIS方面的開發中國家應用及其社會問題等部門之召集人。


(氷鉋揚四郎教授與石計生教授合影於東京日本大學研討會會場)


(淺見泰司教授與石計生教授合影於東京大學淺見教授研究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