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聽/石哈力III(1994)




⊙ 善聽/石哈力III(台北/木柵,1994)

唐開元末年,古新羅(今韓國)王子24歲的金喬覺,看破紅塵,攜白犬一隻浮海來華,削髮為僧。白犬伴金喬覺一路顛簸,卓錫九華。
在共同苦修的75載中,白犬與金喬覺晝夜相隨,處處使其逢凶化吉。貞元十年(794)農曆七月三十日金喬覺坐化,白犬亦隨之傍息。
三年後,金喬覺屍身開缸,見其面目如生、骨如金鎖。根據佛經曰:“菩薩鉤鎖,百骸鳴矣!”眾人都為金喬覺而感歎:金喬覺乃是地藏菩薩化身,故建寺連白犬同請供奉。金喬覺被佛門認定為地藏菩薩之應化,稱金地藏。
這只神犬也因是金喬覺的信物、愛物、寵物和護身之物,被佛教尊稱為神犬。
後人更緣神犬諦聽曉佛理,通人性,避邪惡,視為吉祥的象徵。
在杭州靈隱寺的地藏菩薩塑像,我們會看見他的身旁蹲著一隻狗,這只狗有很好聽的名字,叫做“善聽”。就像許多菩薩的坐騎,文殊菩薩的青獅子,普賢菩薩的白象,孔雀明王菩薩的孔雀一樣。
  傳聞“善聽”的兩耳,一隻耳可聽十方諸佛菩薩的法音,另一隻耳可以下聞人間與惡道眾生求告的聲音。所以在許多畫像裏,都把“善聽”的耳朵一隻豎起,一隻垂下。兩隻不平衡的耳朵,使“善聽”看起來十分有精神,隨時保持著警覺一般。

引自 http://www.xici.net/b622275/d56187647.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