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浪漫求死到保守求生:石計生教授道家身體學術演講


本演講是以內丹學為核心所廣義論述的道家身體為基礎,論證一種「身體的精神性」的轉向可能。為了追求拙樸長生的身體,乃在統攝天、地、人多層次對應的宇宙、社會與物質身體和諧思維下,有著多面向共構的探索與實踐。而建構道家身體乃需先對內丹學的源流繼承及其內容的理解,這涉及外丹、房中術與內丹的從「浪漫求死」到「保守求生」發展過程。繼承道家經圖的傳統,本演講提出「道家身體的兩重性」,以「周天圖」、「修真圖」、「內經圖」等佐證,揭櫫人體「法身」與「色身」的氣的精神化過程,並探究其「後天返先天」時「社會身體」被干擾之問題。 從當代反思,藉批判傅柯(Michel Foucault)等「西方中心」的身體論述,從道家身體「圓現象」的實踐,居於「環中」的虛實位置,既能以「橐龠在玄庀」的生命技藝而「藏乎其中」,也能勇往直前進入歷史,進入社會以「遊乎其外」,乃開展屬於文化英雄的現代「保守求生」與逆轉「浪漫求死」之路。

⊙ 講題:道家身體:從浪漫求死到保守求生
(The road to Taoism Body: from romantics to death to conservative for living)
⊙ 演講人: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 主持人:張漢音(輔仁大學社會系主任)
⊙ 時間: 2008年4月2日(三)下午3:30~5:00
⊙ 地點: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羅耀拉(St.Ignatius Loyola)樓一樓SL117演講廳。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510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