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筆記

  石計生

 

  寂寞。人文精神

要離開前,你被一個問題困住。那是轉熱的嚮午,你從會議的間隙走出,至這所大學的行政廳外長條型的圖書館前散步,前方是山巒,左方是山巒,後方仍是山巒,只有右方是海,海灣的那邊是緊鄰堤岸而建的高樓建築群,後方仍然是山巒。但這種空間格局也非獨特,你在舊金山時也曾感受過這樣群山環抱的一灣溫柔流動的瀲灩;直到走到其「仲門」道旁看到盛開或粉紅或白皙的群樹,飛鳥盤旋空中,其下一棟白色謙遜的建築,上書「中國文化研究所」,你就想起來了,這裡在你心中為何與眾不同,因為關於人的記憶,曾有的亭午之鷹,這裡才是侷促華南一隅的東方明珠,香港。

 

用戶插入圖片常使人居高臨下觀看世界,困住你的問題是那時為何要離開這裡,回到台灣?或許是因為這樣習慣性的學院高度,逐漸疏遠了和底下的人的交往。你走進中文所的處女座風格的中堂花園,四面都是封閉式的研究室,向內開的窗櫺為深褐色木片所遮掩,一塵不染的正方形迴廊,反覆朗誦著能讓錦鯉泅泳悠哉覓食的倒影天空。英華內斂。你找尋曾有的教授名牌,買了晚清上海的新書,整個空間裡似乎只有聽見你的皮鞋走在光滑地板上的聲音。寂寞。人文精神。

 

或許當年你感受到的就是這樣。不確定從會議走出的真正原因,不,應該就確定就是欠缺人文精神。我們已經來到這樣的電腦化的時代,並且是如此迷戀計量與模型化人的一切,在複雜的統計推演結構論證之後,人竟然就這樣消失在數學公式和炫麗的數位地圖中。你說著。孤單的聲音為閉目養神的低頭所忽略。但你決心找尋。於是你從中文所走出,往更高更令人嚮往的「新亞書院」去。於不斷有校園公車與小汽車創造噪音的之字形道路之外,幸好有些幽靜的小徑可供朝聖者穿梭上行。你登高望遠。港灣的船隻點點漸行漸遠。你離心中的新儒家學派重鎮越近。然後來到這所大學可能是最高的地方。另一棟純白的建築。新亞書院只剩下傳說中的偉大與無法進入的和你有關的紀念圖書館。了無生氣的曩昔句讀氣宇,活活潑潑的即將開始的新亞之夜舞會。你遇見了三個路過的學生,沒有一個人記得你的名字。

 

你的眼神轉向這大學另一個視角。港灣。新建的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著,黃澄澄的土地巨大起重機拖吊著新的空間藍圖,更為壯麗,科技化,令人滿意的效率與排他性。下山的道路,離開前你被問題困住,轉熱的嚮午,仍有一股寒意從海的那一邊吹來。或許因為如此的鍛鍊,這裡的羊蹄甲,看來如褪了點色的山櫻花,成為宮粉洋紫荊,你趨近俯視觀看滿山遍野的美麗,盛開的群樹,與詩句裡不曾再來造訪的亭午之鷹。你說不再留在城裡,直到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

 

(2009/03.21)

 

   看到的天空多不多(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