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專題演講訊息

點小圖可放大


273657.doc
演講者:Professor Terry G. McGee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地理學系榮譽教授)

講題: 中國的都市化與全球化(Urbanization and Globalization in China)

時間:2005年5月17(二)PM1:30~3:30

主持人: 石計生副教授(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

講者簡介: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 地理學系榮譽教授,前亞洲研究所(Institute of Asian Research)主席(1978-1998)、1990-1992:加拿大地理學會主席、曾任職於澳洲社會科學研究院。McGee教授自1975年至今曾任教於: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馬來亞大學、香港大學、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以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並曾經擔任加拿大地理學會主席一職。著作超過二十本書籍,發表二百餘篇學術文章,主要致力於亞洲地區之都市化發展、演變之研究(尤其是東南亞地區),以及亞洲地區鉅型都市之成形過程與挑戰。

研究著作之代表作品有:

東南亞城市(The Southeast Asian City) (1967)

第三世界之都市化進程(The Urbanization Process in the Third World) ( 1971)

診斷東南亞都市( 與Yue-man Yeung合著) (Hawkers in Selected Southeast Asian Cities) (1976)

環環相扣的舞台(與Warwick Armstrong合著) (Theatres of Accumulation) (1984)

亞洲之大型都會衍生區(Extended Metropolitan regions in Asia) ( 與Ginsburg 以及Koppel合著) (1991)

McGee教授於1980至1990年代擔任印尼Bappanas都市發展政策的資深審查委員,並於近年來擔任位於美國華盛頓之美國科學學院「發展中國家之都市化進程」專門委員,也曾任命於國際地理學組織之「鉅型都市特別小組」。過去十年來,McGee教授參與了越南境內六所大學聯合組成之「提昇經濟專案」計畫,在2003年以其卓越的成就獲得越南總理獎章,以表揚在越南社會科學方面之貢獻。除此之外,McGee教授亦是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亞洲發展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國際發展研究中心(IDRC,設於加拿大)、加拿大國際發展署(CIDA)的顧問。

最近,McGee教授的研究方向注重在亞洲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環境設計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大都會衍生區帶的周邊區域發展,特別是東南亞地區的態勢,一向是McGee教授所密切觀察的範圍。最新計畫的出版品有「東南亞城市(The Southeast Asian City)」(更新版),以及大陸的都市化發展相關書籍。

1999年攝於芝加哥(中間為Professor Terry G. McGee,右為石計生教授
,左為石教授研究所博士班同學Jim Gramlic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