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社會對談迴響2】唱紅「望你早歸」 東吳研究紀露霞

 

唱紅「望你早歸」 東吳研究紀露霞

【聯合報/記者黃俊銘/台北報導】 2006.10.29 03:08 am

「寶島歌后」紀露霞昨天應邀到東吳大學社會系論壇演講,成為社會學者「研究」的對象。

記者黃俊銘/攝影

唱紅「孤戀花」、「望你早歸」、「黃昏嶺」的昔日歌后紀露霞,在封嗓四十五年後,昨天應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石計生之邀參與學術論壇,成為被「研究」的對象。她透露,「綠島小夜曲」也是由她首唱,台灣光復後的廣告歌「撒隆巴斯」、「三七五減租」同樣是她的歌聲。

紀露霞現年七十歲,舉手投足間的風華猶在。她那空軍中將退役的丈夫前年走失,去年發現時已離開人世。她說,現在有三個寶貝兒子陪她,而她教景美等地區三個團體歌唱班、共一百多位學生,也讓淡出歌壇的她過得很快樂。

紀露霞對於有大學以她為主題做音樂社會學研究,她驚呼說:「早知道應該多留一些資料。」

今年底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金嗓群星會」,紀露霞將演唱多首成名曲;而研究「紀露霞音樂文本的社會構成」的石計生,也計畫擴大發展成三萬字的論述,以期成為國內首批一九六年代歌謠的社會學分析。

紀露霞回憶,民國四十五年,她和紫薇固定周三在中廣的「好農村」節目裡唱歌,「當時都是現場節目,人來了,和樂隊老師合一次就上場。」那時唱「綠島小夜曲」,還被聽眾票選為第一名,後來紫薇灌成唱片,以致一般人誤以為原唱是紫薇。

台灣歌謠專家李坤城指出,紀露霞剛好夾在從留聲機過渡到卅三轉黑膠唱片的年代,民國四十五年她與文夏合灌「離別傷心曲」,是留聲機唱片的最後一年,她順理成章成為「台灣最後一位留聲機女歌手。」民國五十年,紀露霞婚後即中斷歌唱事業。

李坤城說,紀露霞與文夏合唱改編自日本歌的「荒城之月」,還鬧過緋聞,而當時也是管弦樂磅礡氣勢的年代,共動用了十二人的亞洲管弦樂團,與現今錄音室裡的電子合成樂器,不可同日而語。紀露霞說,當時聽眾都是收音機旁的家庭主婦,不像現在的歌手好幸福,「聽眾都是年輕人」。

⊙引用來源:【2006/10/29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www.udn.com/2006/10/29/NEWS/NATIONAL/NAT5/3579159.shtml
或世界日報/世界新聞網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tw-news.php?nt_seq_id=143731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