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露霞 永恆的歌聲

東吳大學教授石計生(右)、紀露霞,共同尋回50年代台灣歌謠記憶。

◎ 聯合報記者鄭光隆/攝影 /報導
引自:http://gb.udn.com/gb/udn.com/NEWS/DOMESTIC/DOM1/4564656.shtml

紀露霞的歌聲是永恆的,是超越時間與世代限制。

1960年時,紀露霞在台灣可說無人不知,從民國45年到50年間,她錄製唱片及登臺演唱過上千首台語、國語、日語和英語等歌曲,也是「瘋女八年」、「林投姐」、「運河悲喜曲」、「桃花鄉」、「搖鼓記」等電影主題曲的主唱,紀露霞可說是台灣的「美空雲雀」。

雙節前夕,赤樓傳來悅耳動聽的歌聲,紀露霞演唱著台灣歌謠「黃昏嶺」、「孤戀花」,把時光帶回民國50年代,至今餘音繞樑,不絕於耳。

現年72歲的紀露霞說,她在18歲那年,在家跟著收音機唱歌時,就有人問她要不要去電台唱,一唱就是5、6年,錄製2000多首歌,那時候在電台唱歌每首100元,最高記錄1天唱21首歌。

紀露霞婚後消失歌壇,但從來沒有退出她所熱愛的音樂,她嫁到嘉義後在電台任務,那時每天上午9時到11時有「紀露霞時間」,東吳大學教授石計生對她多所研究,不只收藏她早年的作品,也記錄著紀露霞的一切。

石計生說,紀露霞和台南的關係和「亞洲唱片行」有關,當時唱片行老闆蔡文華到台北邀紀露霞南下錄製唱片,第一張唱片是和文夏協作的「荒城之月」。

紀露霞說,一生雖然唱紅很多歌,卻沒想過收集自己的唱片,那時候很忙,在電台唱完歌領錢就走,連一張唱片都沒收藏。

【2008/10/20 聯合報】@ http://udn.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