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策進會2014年7-9月活動表【比較研究:小說、臺灣歌謠與身體】系列演講

美學策進會20147-9月活動表

 

◎【比較研究:小說、臺灣歌謠與身體】系列演講

 

講者:

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

 

本系列演講主要環繞在「小說、臺灣歌謠與身體」的精神分析與文化想像相關的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七月份由高榮禧從精神分析,特別是佛洛依德與拉岡等大師之觀點,比較研究文學小說紅樓夢各種抄本中十二金釵的結構與贅言。八、九月份則由石計生針對其最新的歌仔本和儒家倫理與道家身體等學術研究,和後現代理論家德勒茲的論點進行對話。八月份談歌仔本與廣播電台:禁歌時代的臺灣歌謠「逃逸線」探究,會涉及制度性的正聲廣播電台與民間個人出版的電台與臺語片電影等異質連結。九月份則以儒道諸理論,通過對金代全真教王重陽的詩詞〈滿庭芳〉的現代解釋,與德勒茲的「游牧民」論點比較,探討儒家倫理的當代道體混種與現代化意涵。

 

 

712日(六)  上午10:30-12:10  從精神分析觀點再思紅樓夢十二金釵的結構與贅言 (高榮禧)

 

8月23 日(六)上午10:30-12:20  歌仔本與廣播電台:禁歌時代的臺灣歌謠「逃逸線」探究 請注意! 因故從16日改期至  8月23日同樣時間與題目。 (石計生)

 

913日(六)上午10:30-12:20  王重陽的〈滿庭芳〉:儒家倫理、道家身體與德勒茲「游牧民」論點比較 (石計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