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然美麗新世界:楊牧、紀露霞和杜斯妥也夫斯基




美學策進會2008年10-12月紫藤廬活動表

◎【仍然美麗新世界:楊牧、紀露霞和杜斯妥也夫斯基】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美學策進會會長)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法國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


本系列演講主要著眼在從社會美學向度,探究如散文、小說和音樂等文藝文本形式的歷史雋永意涵。其中石計生的兩場演講,楊牧與紀露霞,是被放在1960年代台灣文化史的脈絡思考,從社會環境中的屬於現代詩的或歌謠演唱的感覺出發,探究在一個壓抑台灣意識的年代,他(她)們如何感受鄉土山海聲籟,形上的神秘主義或宗教追求,體會變動的城鄉社會裡的人情衝突,不悔追尋真、善、美,吸納生命裡的起伏終而集結為動人心弦的神思與音樂,構成我們的恢弘藝術視野,即使世衰道微觀之聽之仍覺如此美麗新世界。而高榮禧部分則是個反例,他從班雅明的美學論述中重新解讀十九世紀俄國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探究人存在的精神困境與無力回應的原因,正是在社會環境中的感覺無法建構和土地關連的美學意識。


11月08日(六)am 10:30-12:20: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小說《白癡》:從班雅明談起
(高榮禧)


12月13日(六)am 10:30-12:20 :紀露霞台灣歌謠裡的「隱蔽知識」(石計生)
10月18日(六)am 10:30-12:20:楊牧《奇萊前書》裡的美麗新世界 (石計生)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