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而復始!美學策進會2008年7-9月紫藤廬活動表

◎【東、西學之間:走入身體/救贖】系列演講

講者:
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美學策進會會長)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法國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
黃慧琦(立德大學休閒管理系助理教授)
楊德睿(南京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人類學博士)*特別邀請

本系列演講主要著眼在以東西方美學史上的經典思想家(流派),進行對話與比較式考察。以「身體」與「救贖」為主題,石計生部分將比較探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與全真派道家身體的實踐之道,十月份將以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的最後名著《眼與心》身體現象學比較《正統道藏》洞真部本文類之茅山經典《上清大洞真經》的身神解說,論證從「生活世界」導向「域內思維」的可能;高榮禧部分則經由蘇珊宋塔(Susan Sontag)的《疾病的隱喻》書籍探討如愛滋病等疾病的身體圖像。黃慧琦部分則以西方榮格(C.G. Jung)等關於煉金術的理論和中國道家的身體地景進行比較研究論證。而本會特別邀請的南京大學楊德睿先生,所要討論的是與本系列主題「走入身體 / 救贖」所暗示的路徑截然相反的以身體為媒介來追求救贖的路徑,藉著《太上洞淵神咒經》等以降魔殺鬼為主題的古典道教救贖觀與巴塔耶(Georges Bataille)的死亡崇拜之間的對比,說明以棄絕身體為法門的救贖(或入魔)之道。

08月07日(四)am10:30-12:20 外化、自殘與獻祭:巴塔耶式的救贖與古典道教的降魔殺鬼 (楊德睿)

08月21日(四)am10:30-12:20 疾病的身體圖像:從蘇珊宋塔「疾病的隱喻」談起 (高榮禧)
09月04日(四)am10:30-12:20 西方煉金術與中國身體地景論述(黃慧琦)

07月24日(四)am10:30-12:20 「超現實」救贖之道?班雅明美學與道家身體現象學(石計生)

*楊德睿教授簡介: 1967年生於臺灣臺北,1993年獲台大政治學碩士,1997年獲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社會人類學碩士,2003年獲英國倫敦政經學院人類學博士,2004年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後研究,現任南京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學術興趣主要在於宗教人類學,旁及政治、經濟、教育與認知的人類學研究,田野調查地點分佈於臺灣、上海與新加坡,近期的研究課題集中在華人宗教,特別是與道教有關的民間宗教的研究。主要著作為1. 2005 The Changing Economy of Temple Daoism in Shanghai, 收錄於Joe Tamney 和 Yang Fenggang 合編 The State, the Market, and Religions in Contemporary China, Leiden: Brill, 頁 113-148。2. 2006 The USA, China, and Identity Politics in Taiwan, 收錄於Vedi R. Hadiz 編 Empire and Neoliberalism in Asia, Oxon: Routledge, 頁 218-31(與Lee Wen-Chih 教授合著)。3. 2006 現代學校教育與時間意識的革命——以道教學院為例,《中國研究》第3期(2006年春季號)。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