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策進會2006年1-4月紫藤廬講座活動表(正式發佈版)

美學策進會2006年1-4月紫藤廬講座活動表(正式發佈版)

◎【巴塔耶(G. Bataille)與文化僭越】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高榮禧 (法國巴黎大學Sorbonne藝術史博士/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助理教授)

本系列演講主要介紹法國後現代思想家巴塔耶(G. Bataille)的理論:包括其色情論,文學與惡,神秘主義思維和耗費等觀念進行跨思想、跨範疇的文化僭越論述。石計生教授部分將著眼於以巴塔耶思想與東方道家養生學身體觀的比較;而高榮禧教授部分則是將巴塔耶理論與文學批評、班雅明和傅柯等進行跨思想對話。

04月29日(六)10:30-12:30 論巴塔耶的超現實主義
(高榮禧)

04月08日(六)10:30-12:30 巴塔耶痛苦的神秘主義與道家身體的「身神說」(石計生)
02月18日(六)10:30-12:30 巴塔耶色情耗費論的神聖與道家養生學的去情色的轉化(石計生)
03月18日(六)10:30-12:30 論巴塔耶的「文學與惡」
(高榮禧)

◎【奇觀與布爾喬亞社會:台北城的(後)消費空間】系列演講

講者:邱詠婷 (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黃慧琦 (立德管理學院休閒管理系助理教授)

本系列演講的主題,是針對台北城市作為一個(後)消費空間的批判性研究。邱詠婷教授部分將針對台北市的shopping malls,包括台北101,京華城,微風廣場和美麗華等提出「奇觀社會」的建築與社會學反思,並進一步提出以「士林紙廠」的空間重建案例,作為抵抗台北布爾喬亞空間的另類計畫。

04月22日(六)10:30-12:30 台北消費空間生產的另類計畫(邱詠婷)

黃慧琦教授部分則是以透過資訊技術滲透在日常生活中的舉凡帳單,圖書,購買,生產等條碼(bar code)化作用,從符號學角度提出這與全球接軌的標準化文化旨在創造一個布爾喬亞化空間與台北消費的神話學
04月01日(六)10:30-12:30 條碼空間與台北消費神話學(黃慧琦)

◎【班雅明攝影美學與在地台北記憶】演講

講者:蕭明華(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
主持人: 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本演講乃以法蘭克福學派思想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等的攝影美學的理論創造性重構,針對台北市木柵地區的一本古舊攝影集《木柵人》–民國四十六年到政大新聞系教書的美籍教授朗豪華(Howard Rusk Long),以八個月期間拍攝木柵地區的照片集所進行的田野與理論對話研究。本演講將放映文山社區所製作的「木柵人」影片與《木柵人》的若干歷史珍貴照片,演講者將以班雅明「說故事的人」的方式細細釐析攝影美學與台北在地記憶的靜止辯證。

02月11日(六)10:30-12:30 日常生活中的影像實踐─以木柵人觀看《木柵人》照片集為例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自由聽講(有茶水招待),並設有自由捐獻箱
*聯絡電話: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