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父情結、張力救贖與男人的意志

美學策進會2009年4-6月台北紫藤廬活動表

◎【戀父情結、張力救贖與男人的意志:經典小說三家論】演講

講者:
鍾正道 (東吳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高榮禧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
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美學策進會會長)

本系列演講從當代中國小說家張愛玲與十九世紀俄國小說家杜斯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的作品探究其中的關於戀父情結、救贖與意志力等面向的美學意涵。其中鍾正道的演講,是根據其長期所致力的「張愛玲學」研究,從精神分析向度解讀張愛玲小說裡的父親的陰影對其小說創作之影響。高榮禧部分則從Freud與Kristeva精神分析學解讀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探究人存在的宗教焦慮與美學救贖意識的張力;而石計生部分則從性別向度探究托爾斯泰小說《戰爭與和平》裡的男主角們的面對信仰、愛與理想的徘徊、投身與起伏,其中所顯現的歷史輪迴與存在人性意涵。

4月18日(六)am 10:30-12:20:父親的陰影:張愛玲小說中的戀父情結 (鍾正道)
5月23日(六)am 10:30-12:20:張力下的救贖:《卡拉馬助夫兄弟們》解說(兼談Freud與Kristeva之評論)(高榮禧)
6月06日(六)am 10:30-12:20: 斷腸日/男人的意志:托爾斯泰《戰爭與和平》裡的信仰、愛與理想(石計生)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