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遙遠鄉愁:石計生教授應邀至北京大學講學並發表論文(2008.11.21-12.01)


讓我請帶著恩師吳忠吉教授的帽子去北京(台北,2008.11.18)

◎ 石計生教授將於2008年11月21日至12月1日,應邀至北京大學講學並發表學術論文。

石計生教授將揉合其國科會研究部份成果,以「社會環境中的感覺建構—寶島歌后紀露霞歌謠演唱史與台灣民歌之研究」一文,在北京大學社會系於2008.11.29-30假北大中關新園舉辦的「轉型中的的中國社會與中國社會學」研討會中,探究通過流行音樂轉換(歌謠→民歌)表現出來的國民政府的社會控制與社會轉型,音樂人主體如何面對等問題,並探究校園民歌怎樣流傳於兩岸的文化向度的音樂社會學研究論文。

期間,為執行石教授之國科會97研究計畫「音樂作為一種鄉愁:台灣歌謠與民歌流行轉換之社會研究」案,同時亦將在深度訪談多位重要學者與音樂人,包括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音樂系主任張伯瑜教授,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劉小龍教授,和著名作家《臺灣現代民歌三十年》作者重返61號公路等。

另外,為饗北京廣大青年學子與市民,石教授亦將於2008.11.30 (日)下午1:30-3:30於北京單向街書店的音樂講座,以「海角的遙遠鄉愁:紀露霞的台灣歌謠與那消失的年代」進行公開演講,並播放研究收集來寶島歌后紀露霞所唱的國語、台語和日語等黑膠唱片CD,並放映研究紀錄影片,一起通過音樂感受歷史與海角來的差異化鄉愁靈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