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曉清:推動民歌的那隻永恆的手





◎ 專訪陶曉清:推動民歌的那隻永恆的手(由右至左:音樂人陶曉清,石計生教授和研究助理黃韻庭,台北/大安區,2008.12.04)

那日下午終於在陶姐家訪問到這擁有推動民歌的永恆的手的重要人物。事實上,在我去北大講學前,就已經請研究助理聯絡,但陶曉清女士也很忙要出國。一直到我在北京後海訪問公路時,又聽她訴說著對於陶姐的敬重和欣賞,心裡很惦記著訪談這件事情。回來後不久,我的研究助理韻庭就說已經聯絡到了。非常高興。就一起去訪談。陶姐說話開始時很有威嚴,條理分明,慢慢地就顯露出熱情並帶著非常親切的自信。我們能親自在那曾經是許多年輕時代的才氣縱橫的民歌手,如蘇來,吳楚楚,蔡琴,羅大佑,潘安邦,李建復等出沒的客廳很覺感動,雖然擺設已經不同,但是聆聽陶姐說當時的塌塌米通舖擺設,像一家人地聚集在這裡have fun地不帶目的地寫歌,聽歌,實在是美好的舊時光,不覺心嚮往之。我笑稱陶姐是民歌界的孟嘗君。她笑笑地謙虛說非也。那是一個陽光充滿的下午。訪問完,我和助理們都帶著快樂而滿意的心離開。

當一個人認真用熱情致力於一件事情時,她的生命就是完整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