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面春風李靜美





◎ 「滿面春風」李靜美訪談(由左至右:東吳大學社研所碩士生/研究助理黃韻庭、影視歌三棲明星李靜美女士、石計生教授和台大城鄉所博士生紀建良,台北/新舞台旁靜思書軒,2008.12.12)

根據之前訪問莊永明老師的說法,台灣流行音樂史的台灣歌謠上能夠跨越1960年代大稻埕西門町歌廳時期、收音機時期、1970-80年代後的電視時期和電影時期的巨星,首推影視歌三棲明星李靜美。她在唱歌,演電視劇和拍電影上均得過大獎或與巨星秦漢等合作過。

這天,我和兩位負責紀錄與攝影錄音的研究生一起跟李女士約好在台北新舞台旁靜思書軒進行深度訪談。李靜美很健談,也深具親和力,歲月的考驗帶給她是對於人生更加的熱愛與通過佛教的社會服務。現在經常在慈濟大愛台以精湛演技演出。

這天最大收穫是,我和李靜美共同手繪畫出了一張李靜美十七、八歲時作為「跑碼頭藝人」時跑歌廳趕場的地圖。這是一種心靈地圖。當時台北的音樂空間很有語言族群區隔上的意義。寧夏路圓環大稻埕一帶的歌廳夜總會之世界,如金龍、國聲和狄斯角等是屬於台語、日語的被認為較為粗俗,不安全的世界;而中華路西門町一帶的夜總會歌廳如麗聲、華聲、碧雲天等則屬於可以出唱片的治安較好的國語歌世界。當時藝人總有個夢,從大稻埕轉到西門町去唱歌。這空間的位移除了可以出唱片外,也象徵著身份地位的提高,離上電視主流媒體之路也不遠了。這件事之後我的研究團對會以地理資訊系統(GIS)呈現。

李靜美非常尊敬紀露霞,覺得她是前輩並且是真正台灣的「寶島歌后」,很多地方還要跟紀老師學習。她謙稱得獎作品上揚唱片出版,莫斯科交響樂團演奏的「滿面春風」專輯是紀老師給她機會。中間有一段故事。李靜美願意這樣講顯示了她的修養與大氣人格。這點,李靜美完全獲得了我的尊敬。訪談時李靜美也送我一張滿面春風的CD。還有其他的重要專輯如「心茫茫」等,我也告訴學生們要去找來,好好保存。

她同時也為慈濟唱了一些以流行音樂表現佛經的歌,這時的李靜美因為在信仰裡找到了自我。我在她的身邊感受到一種滿面春風謙虛和諧卻又熱情入世的溫暖。我跟學生們說:這就是音樂對於人的感覺力的影響,超越任何理論與藝術的語言。最後結束訪談前大家合照,讓影像將我今天對於台灣歌謠/戲劇/電影的三棲永遠巨星李靜美的敬意紀錄下來。


歲月是微轉的星裡靜泊的塵,流離的琉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