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策進會2006年5-7月活動表(正式發佈版)

◎ 【張愛玲小說的電影閱讀】系列演講

講者: 鍾正道先生主講(東吳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7月8日(六)10:30-1200 夢境修辭: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的電影式閱讀

7月1日(六)10:30-1200 破碎‧奇異‧虛幻:小說〈金鎖記〉的電影式閱讀

張愛玲的小說,電影感十足,這位熱愛看電影的四○年代上海女作家,在小說中安置了一個電影世界。其蘊意深重的特寫鏡頭,充滿同情的攝影機凝視,蔥綠配桃紅的色彩,陰暗而明亮的光影,犯沖的構圖,破碎而美麗的蒙太奇,聲畫分立的敘事,鏡與夢的電影化思維……,種種的視聽刺激與想像,不但使小說發揮了電影視聽藝術的魔魅,更呈現了創作主體的世界觀,成就了獨特的小說美學。本系列演講以電影的角度閱讀張愛玲的小說,期盼帶領讀者去欣賞張愛玲在文學花園中綻放的奇異景致,並挖掘那景致中豐富迷人的電影幽魂。

◎【理性與激情:巴什拉(Gaston Bachelard)的思想與跨文化比較】系列演講
講者:石計生 (東吳大學社會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高榮禧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助理教授)

難解的分離與融合。本系列演講主要介紹法國後現代思想家巴什拉(G. Bachelard, 1884-1988)的跨越科學與詩,理性與激情的多視角思想:包括其經由對於數學,物理,化學等科學的,理性的觀念論證反思,嘗試發現其內在的屬於詩的,激情的與幻想的力量等進行跨思想、跨範疇的比較文化論述。石計生教授部分將著眼於以巴什拉思想與現代詩精神性的比較與東方道家風水卦位;而高榮禧教授部分則是將巴什拉理論與文學批評、和精神分析等進行跨思想對話。

06月17日(六)10:30-12:30 巴什拉「空間詩學」與道家風水卦位的比較 (石計生)

06月24日(六)10:30-12:30 論巴什拉的「水與夢」(高榮禧)
05月27日(六)10:30-12:30 巴什拉「幻想詩學」與奎澤石頭《完整的他者》現代詩的精神寓意 (石計生)
06月10日(六)10:30-12:30 談巴什拉的「火與精神分析」(高榮禧)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自由聽講(有茶水招待)
聯絡電話: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台商認同差異與文化建構】演講
講者:詹曉雯(台灣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
主持人: 石計生(美學策進會會長/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已在台灣馳騁商場十年以上的老手,也多有在跨國公司或與外國人工作的經驗,但這都不能保證在大陸工作的存活率,為什麼?本演講乃嘗試以一種族群的、文化的角度解釋這種現象。講者以其碩士論文為本,以經濟社會學的基礎分析大陸工作場域的勞動過程,並以人類學做田野調查的方法深描大陸工作場域的細膩圖像,研究的主體是以傳統製造業的工廠為主,並深入探討的台商對大陸民工或精英幹部的集體想像,以此想像作為預測對方行為的準則。

05月13日(六)10:30-12:30 台商/台幹與大陸人的差異建構:談界線的維持與游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