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之春:當寶島歌后紀露霞再與露天歌廳河乃莊主人黃春生又相見

用戶插入圖片

艋舺之春:當寶島歌后紀露霞再與露天歌廳河乃莊主人黃春生相遇(2011.03.04)

    照片說明:中左:黃春生(1952年露天歌廳河乃莊主人,時103歲),中右(寶島歌后紀露霞,1955年曾至河乃莊演唱),
    左:石計生(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右:黃適上(黃春生之孫,艋舺著名文史工作者)(台北/萬華康定路,2011.03.03)

經過艋舺文史工作者黃適上的安排,這歷史性的一刻終於來臨了!現年一百零三歲的艋舺耆老黃春生,民國41年(1952年)創立著名的露天歌廳河乃莊,是當時台北人最喜歡去的淡水河畔休閒聽歌場所,一直營業到民國80年(1991年)才歇業。河乃莊是第一個露天歌廳,台北市誌甚至以之為地標。後來從淡水河一號水門到九號水門,即艋舺貴陽街(日治時期的歡慈市街)底的大溪口到大稻埕的港町,衍生許多露天歌廳,當時一流的台灣歌謠歌星,紀露霞,洪一峰等等均在露天歌廳演唱過。這天我帶著紀露霞老師與學生瑪丹,皓瑜等與黃適上約好去他阿公家拜訪,一進康定路家門,那是令人動容的一幕:曾經於民國44年(1955年)剛出道時到河乃莊唱歌的寶島歌后紀露霞,在超過一甲子後,與河乃莊主人黃春生又相見了!那剎那我感覺艋舺的春天這樣充滿這個家庭的客廳,溫暖而永恆。兩個台灣歌謠流行音樂史裡有著巨大貢獻的音樂人,就用道地的臺語聊著舊萬華的掌故,以及容易親近淡水河的艋舺盛世裡,露天歌廳如何盛極一時地吸引整個台北人的目光,歷史記憶穿越時空成為當下的進行式,愉快地交談,看黃適上放的老照片,於離開前留下一張這樣的照片,記載這樣一頁(石計生後記,2011.03.0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