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台灣的優雅與深刻:寶島歌后紀露霞


⊙ 唱出台灣的優雅與深刻:寶島歌后紀露霞與石計生(台北/士林,2007.09.14)

作為一個曾經在1960年代家喻戶曉的台灣歌謠演唱家紀露霞女士,經過了四十年後仍然保持了絕佳的嗓子與氣質,那天我親手從她那裡收到令人驚豔的新CD:竟是紀老師最近灌的歌曲,將她過去的成名作老歌新唱,凡二十餘首。我過去常於雨夜聆聽紀老師年輕時由亞洲唱片行灌製的台灣歌謠,相當沈醉於她那充滿青春活力,收放自如的音色和精神性,懊悔因為當時的政策阻礙與紀老師婚後退隱而無法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聆聽雅音。然亡羊補牢,猶未晚也,經由國科會的研究進行,我得以深入她生命史某些被遺忘的角落,如婚後嘉義的足跡與虔誠禮佛而薰陶出來的慈悲優雅的人格,如何在台灣戒嚴與白色恐怖的社會變遷中維持音樂的高度與深情。那日的相見,六十歲的唱腔,有著成熟的智慧滲透於記憶的幅度,暈開無窮無盡的美妙光芒,從空中俯視,超出了時間與空間的範囿,關於真善美平衡的剎那,讓我們感覺一股暖流,永遠常在(2007.10.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