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彌賽亞」VS 「身中彌賽亞」:石計生戊子年紫藤廬最後演講(2009.01.10)

石計生這場演講所探索的是東西方思想如何運用「不可能的可能」方法航向安詳之境:其一是法蘭克福學派思想家本雅明(Walter Benjamin)的「寓言詩學」(allegorical poetry),其二是以對於身體的論述與操練最為嚴密的中國宋代以後的「內丹學」為核心的「道家身體」的救贖之道。

兩者都採「此世救贖」,是以「無中生有」的「超現實」的方式找尋救贖:「寓言詩學」以藝術創作,「內丹學」則以身體呼吸。

但兩者的「此世救贖」面向不盡相同,「寓言詩學」是在此世之中,等待彌賽亞的再來猶如等待潛意識裡的「非意願式記憶」如潮水拍擊灘岸般回的展現,是以城市空間裡閒逛的藝術創作去實踐「街頭彌賽亞」救贖。

而「內丹學」的身神說使得其彌賽亞不在外而在內,是通過意識與潛意識「氣的精神性」的鍛鍊,從後天反先天找尋身體內部的「非意識」的「身中彌賽亞」–「元命真人」–的過程。這個過程,道家身體是以和現實保持距離的入世精神完成,儘管那在過於神秘主義的門檻與商品拜物的現代飄移誘惑中幾乎不可能的完成。

而本雅明城市街頭閒逛「寓言詩學」的藝術創作,把自己的身體顏色和大眾一樣地平民英雄主義,一種拯救遺忘的藝術,或許是真實面對自己慾望的現代人,比較可行的救贖之路。

1月10日(六)am 10:30-12:20:「超現實」救贖之道:從寓言詩學至內丹學 (石計生)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