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計生紫藤廬「超現實」救贖之道演講綱要

07月24日(四)am10:30-12:20 「超現實」救贖之道?班雅明美學與道家身體現象學
*演講地點:紫藤廬茶館(臺北市新生南路3段16巷1號)
參與方式:免費聽講、自由捐獻茶水費。
聯絡電話:臺北紫藤廬茶館(02)2363-7375

無法忘記神的人活在沒有神的世界,這生活的錯置,同時是班雅明與道家身體所面對的問題,也是每一個忙碌孤獨的現代人所面對的問題。

◎石計生

如果「超現實」(surreal)誠如班雅明(1978) 所言「在現實世界中把不

可能的變為可能」,而如果救贖是讓我們在悲傷痛苦中有所期盼,能帶領我們航向安詳的彼岸的話,那麼這本文主要是要探索東西方思想如何運用看來「不可能的可能」的方法去航向安詳的彼岸:其一是批判理論思想家班雅明(Walter Benjamin)的通過靜止辯證法之實現,其美學是用寓言詩學抵抗現代性所造成的幻景,其二是以對於身體的論述與操練最為嚴密的宋代以後的內丹學為核心並上及先秦的「道家身體」的救贖之道,其操作經驗的身體現象學之「超現實」地追求元神的現世實踐有關。

無法忘記神的人活在沒有神的世界。這生活的錯置(displacement)同時是班雅明與道家身體的現代性問題。在班雅明那裡是神學論述上的,其解決方案是美學的,一方面是經由對於猶太教義的現代轉折反省,另一方面是透過波特萊爾寓言詩學的實踐和解;在道家身體這裡則是活在現代的「社會身體」的不適應與干擾,是身體現象學的,必須透過精氣神的身體操煉而化解。

但不論是「在等待中延擱」的「寓言詩學」或「追求來時路」的「道家身體」,兩者均是在現實世界中把不可能的變為可能的「超現實」救贖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