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殞落:台灣歌謠歌后顏華逝世(1938-2010)

巨星殞落:台灣歌謠歌后顏華逝世(1938-2010)


根據紀露霞與鄭日清等可靠消息轉述,以演唱「港町十三番地」著名的六0年代台灣歌謠歌后顏華,已於2010年5月6日從台北搭乘飛機往倫敦探親途中逝世,享壽七十三歲。巨星殞落,是為台灣流行音樂界與台灣歌謠學術研究界的一大損失,石計生教授有感台灣媒體無任何報導,特整理顏華女士簡介與代表歌曲,以茲紀念一代巨星,感念其對台灣文化的貢獻。


用戶插入圖片顏華簡介:

顏華1938年出生於台北縣瑞芳鎮,畢業於嘉義女中,顏華高中時參加聲樂班訓練,並與許石學習演唱技巧,並於正聲電台演唱。後於中華與民聲電台擔任電台廣播員與主持「顏華時間」台語流行歌節目,1976年開始參加台語電影「十八姑娘一朵花」「速度的愛情」等演出與主題曲演唱,紅極一時。曾組織「顏華合唱團」為黃梅調電影幕後配唱。1969年赴日本發展演唱事業,1970年在香港結婚,1989年淡出歌壇,從事旅遊事業。2010年5月逝世,享壽73歲。

顏華每次登台演唱,總是身穿旗袍,手帶一套白手套,襯托出顏華嫵媚動人。 1960年,當時在高雄『夜花園』有三寶,即紀露霞、藍夢真、顏華三人鼎足而立,名噪一時。 顏華曾在台北七重天、高雄陸軍服務社、台南音樂廳、屏東黑天鵝歌廳演唱過。顏華所灌錄的流行歌曲很多,如:『長崎蝴蝶姑娘』、『星下情歌』、『靑空天使』、『ABC小姐』、『寂寞夜港邊』、『湖畔之宿』、『送你一蕊玫瑰花』、『現代小姑娘』、『你著不通未記呢』、『海外一封信』、『給我吻一下』…等等。『給我吻一下』是與永田合唱,曲調歌詞很調皮,在酒家娛樂場所很流行。 顏華的處女作是『魂斷富士嶺』,成名曲是『星下情歌』。

參考資料:台灣大百科全書:顏華
微微笑廣播網:顏華


顏華主唱:魂斷富士嶺,五洲唱片,陳明章先生收藏,石計生教授數位化分享。


 顏華主唱:星下情歌,亞洲唱片,陳明章先生收藏,石計生教授數位化分享。


顏華主唱: 港町十三番地,亞洲唱片,陳明章先生收藏,石計生教授數位化分享。


顏華:長崎蝴蝶姑娘, 亞洲唱片,陳明章先生收藏,石計生教授數位化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